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九二共識 柯文哲:台灣只有九六共識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3/03/31 18:32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30)日在中國武漢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強調當年「馬習會」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不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當台灣在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時,就已經建立台灣主體性,「每投一次,台灣的主體性就越來越強」。

民眾黨今天釋出柯文哲在27日於民眾黨公職人員共識營的演講內容,談及兩岸論述時,柯文哲表示,最近常常有人在講九二共識,但台灣哪有九二共識,台灣只有九六共識。當1996台灣第一次直選總統的時候,從那一天開始台灣主體性就建立了,而且每投一次票,台灣的主體性就越來越強。

柯文哲指出,從1949年一直到1996年,是台灣的民主化運動時期,當時是黨國體制跟黨外的對抗,最終成就台灣民主化。民主化過程當中,台灣主體性不知不覺跑出來,再加上開放大陸探親、兩岸交流,反而加深台灣的主體性,雙方接觸以後,才發現「我怎麼跟他不一樣」。

柯文哲提到,藍綠對抗跟統獨議題是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才開始的,然後一直鬧到2016年。當民進黨在2016年全面執政後,台灣主體性從此建立。雖然台灣已經從大中華統一思想到確立台灣自主,但下一關卻暫時走不下去,原因是國際局勢與中美對抗。

柯文哲認為,兩岸問題是太平洋兩岸,不是台灣海峽兩岸。兩岸問題其實是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也是全球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台灣的統獨的問題被卡在中美對抗架構之間,在可見的未來十幾年內,中美對抗是無解的題目,所以維持現狀是目前唯一不得已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