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寬敏︰辜振甫曾說九二沒共識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再次說明「九二根本沒有共識」。(記者呂伊萱攝)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再次說明「九二根本沒有共識」。(記者呂伊萱攝)

2019/01/1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發表「習五條」,定調「九二共識」內涵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並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九二根本沒有共識」,他曾詢問擔任九二會談主談人的哥哥、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得到嚴厲回應「就是沒有共識才各表,這麼簡單的道理你不懂嗎?」

辜寬敏受訪表示,「九二會談」時中國經濟發展需要台灣、姿態很低,李登輝一說「要談政治就算了」,對方便讓步,因此「根本沒有(共識)的事情」。他後來也曾詢問辜振甫「九二共識」到底怎麼回事,哥哥罵他,「就是沒有共識才各自表述,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還不懂嗎?」讓他印象深刻。

辜寬敏說,習近平領導後,中國拿「九二共識」逼台灣承認「一中」,不論過程中講多少利益,「統一台灣」才是真正的目的。對於蔡總統從過往低調的「維持現狀說」轉變為直言反對,辜分析,一是因為「中共逼台灣逼得太緊」,另一原因則是「美國政策改變」。他直言,以前的美國政策是照顧北京、希望台灣「乖乖的」,直到看見北京不是想像中的樣子,更認知到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才發現他們的政策錯了。

批韓、柯都是機會主義者

辜寬敏對去年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慘敗感慨甚深,認為執政者當然要負責,但同時他也擔憂,當「誰說賺大錢就投誰」,反映出選民的國家意識薄弱、不在意主權和自由。辜寬敏直批,「韓國瑜和柯文哲都是機會主義者」,只要對己有利,「即使台灣變成中國一部分他們也會贊成」。

當中國勢力越來越大、也透過金錢和假新聞影響台灣,辜寬敏提醒台灣人下次大選好好考慮,看清「中國從來要的都是台灣這塊領土,而不是台灣人民」。他也指出,從戰略位置思考,中國若拿下台灣,東海、台灣海峽到南海都將成為中國內海,日本成為二等國家,菲律賓、印尼等都會進入中國勢力範圍,對亞洲的影響是全方面的。他強調,台灣作為一正常獨立的國家,將有助於全亞洲的安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