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僑民座談會訴心聲 阮昭雄承諾協助解決

僑務諮詢委員劉國華為淪為無國籍人球的田姓僑胞向阮昭雄陳情求助。(記者謝如欣攝)

僑務諮詢委員劉國華為淪為無國籍人球的田姓僑胞向阮昭雄陳情求助。(記者謝如欣攝)

2023/03/31 06:08

〔駐巴西記者謝如欣/聖保羅報導〕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離開巴西前日,特召開僑務座談瞭解聖保羅當地僑情,會中除聽取中華會館及各榮譽職人員建言外,亦接獲陳情指稱有巴西僑民意外失去國籍,成為無國籍人士流滯葡萄牙。阮昭雄現場指示隨行秘書林子揚立即調查流滯僑民事宜,僑務方面則表示將匯整僑民意見,返台後協助重新檢視現有補助條例。

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趕在轉往巴拉圭之前,於 28日假聖保羅僑教中心與本地榮譽職人員進行「聖保羅地區僑務座談會」,由聖保羅駐處處長馮光中、僑務委員廖仁煌、洪呂麗月、陳寶玲及劉國安列席,並由僑教中心主任張希賢向大家進行轄內僑務報告。

阮昭雄開場表示,在飛往巴拉圭之前,希望藉此次的僑務座談了解僑情,就算不是僑委會的職責,也會協助交流,畢竟各部會都在鄰近地區,定會努力協調各單位合作解決海外僑務困難。

僑務諮詢委員劉國華率先發言指出,巴西僑界的優良傳統在於不分宗教及黨派,只要僑界有事,僑胞們都會同心協力站出來幫忙,這在海外是相當難得的特色,應當更加珍惜。然近年來僑界開始有年齡上的斷層,僑青們為了創業難以像老一輩的出錢出力,心有餘而力不足,在成長的過程中,希望僑委會能特別資助僑青,不管是開設創業博覽會或是藝文活動的舉辦,若一再讓青年人墊錢資助,第二、三代僑青遲早會全面流失。

劉國華進一步指出,過去僑青每年在華人聚集的觀光區日本城廣場舉辦農曆新年活動有成,在廣場舞台上的表演節目中,總會邀請駐處長官前往致詞,多年來的美食、遊戲及表演,深獲巴西人喜愛,中國政府試圖在其他場地舉辦相同活動,都未能達到同樣效益,然,僑青們自掏腰包長達十二年,已無力持續辦理,最終只好將場地拱手讓給對岸,相當可惜。望僑委會能正視僑青們的困難,在補助方面能夠大方支援。

中華會館理事長伍炳輝接著提出中華會館目前面臨的困境,80多年來做為僑界的指標性社團,中華會館近年來也在主事者高齡化逐漸沒落,會館面臨經濟危機,這五年來都是已逝的凃理事長個人承擔所有開銷,才勉強撐了下來,希望僑委會能伸出援手。

劉國華最後亦帶著陳姓僑胞現場向阮昭雄遞上陳情書。陳某的兒子田某自幼旅居巴西,因過去台灣護照不能直接進出巴西,僅持居留證的台人需另外申請通行證出入巴西,然通行證申請費時,動輒需等候數月,當時正逢中國大陸領事館大量發放中國護照,吸引華人申請並以該護照直接出入巴西。田某在幼時三次返台奔喪,因時間緊迫來不及申請通行證,故緊急與其他當時代的台人一同辦理中國護照做為臨時出境巴西使用,自台灣護照被接受可直接出入巴西使用後,便任其中國護照過期未再使用。田某目前在葡萄牙工作,日前因台灣護照過期,前往當地駐處申請換新,卻因誠實回覆曾持有中國護照而遭撤銷台灣國籍,但他一生未曾進出過中國,也因愛國心而未有過申請巴西護照持雙重國籍的念頭,現在台灣護照被註銷,一夕之間成為無國籍者,無法出入葡萄牙,對工作造成影響,前兩日甚至遭到解雇,即將被趕出葡國,卻哪裡都去不了。

田某依台灣移民署規定,向中國辦理除籍以重新取得台灣護照,卻因中國護照早已過期,也根本從未有過中國戶籍,遭拒發除籍證明,至今因少了這張根本沒有戶籍的除籍證明,無法取得移民署同意核發新護照,劉國華懇請阮昭雄能向相關部會甚至蔡總統陳情,協助解決該案,以免田某一再被當人球回不了祖國台灣,也回不了成長的家鄉巴西,成為無國籍的浪人。

阮昭雄表示,此案因牽涉機關甚廣,解決程序想必困難,但既然是僑民的事,僑委會做為僑胞的娘家、永遠的後盾,定會盡力協助向各部會洽詢,積極處理這件案子,現場亦請林子揚與田某母親陳氏互留連絡方式,隨時與田母連繫處理進度。

至於其他僑團補助事宜,由於僑委會經費必需雨露均霑,故能提供的資金有限,僑委提到全球補助嚴重不均的現象,阮昭雄回應,補助考核有一定的積分審查制度,返台後他會再重新審視這部分,他也贊同僑委提出補助資訊不夠透明化的現況,未來也會推動將年度補助條例透明化,讓僑胞們能清楚透過官方管道申請援助。

阮昭雄表示僑委會是僑胞的娘家、後盾,必全力協助僑胞們與各部會溝通。(記者謝如欣攝)

阮昭雄表示僑委會是僑胞的娘家、後盾,必全力協助僑胞們與各部會溝通。(記者謝如欣攝)

聖保羅僑務榮譽職熱烈參與座談,向阮昭雄副委員長表達僑界心聲。(記者謝如欣攝)

聖保羅僑務榮譽職熱烈參與座談,向阮昭雄副委員長表達僑界心聲。(記者謝如欣攝)

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聖保羅僑民座談會聆聽僑情,並承諾給予後續支持。(記者謝如欣攝)

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聖保羅僑民座談會聆聽僑情,並承諾給予後續支持。(記者謝如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