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台美須為戰爭可能性做好準備 軍事衝突風險並非為零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出席「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講座。 (記者劉信德攝)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出席「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講座。 (記者劉信德攝)

2023/03/22 15: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日在台大演講表示,他不認為近期內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中國領導人明白,全面戰爭的風險非常高,並可能導致美國干預,但軍事衝突的風險並非為零,台灣和美國必須為戰爭的可能性做好準備,如果解放軍獲勝,台灣人民現有的生活就會不再,看看香港就知道了。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與台大法學院共同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卜睿哲來台就「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發表演講,並與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台大教授葉俊榮等專家學者與談。

卜睿哲指出,北京長期以來一直試圖說服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案,和平結束兩岸爭端,台灣一直以來有充分理由拒絕中國的提議。同時,儘管希望和平解決,但北京方面也沒有排除使用武力手段。

卜睿哲提及,北京已經系統地建立軍事能力,首先是為了嚇阻台灣獨立,阻止美國對台過度支持,長此以往,阻止「永久分裂」的情事發生。即使蔡總統在2016大選前試圖安撫中共領導人,但自她上任來,北京一直在進行脅迫。

卜睿哲認為,近期内不會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中國領導人明白,全面戰爭的風險非常高,並可能導致美國干預。這是為什麼他們採取壓迫手段,這是一種風險較低,但長遠看來仍有成功機會的折衷選擇。

「兩岸軍事衝突仍有可能發生!」卜睿哲說,台灣政府可能會強化徵兵,讓更多年輕人當兵,中國領導人或許會誤解台灣領導人正在採取明確、無法逆轉的台獨進程。那時中國便會相信自己別無選擇,只能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卜睿哲強調,台灣和美國必須為戰爭的可能性做好準備,共同目標應該是降低戰爭爆發的風險,因為代價會非常高。如果解放軍獲勝,台灣人現有的生活就會消失,看看香港就知道了。

他建議,降低衝突風險的方式是向北京保證台灣不會越過紅線,蔡總統曾試圖進行安撫,但中國顯然不願意與她的政府共存。美國一直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北京一再聲稱這是一個空洞的承諾,因為美國越來越支持台灣。台北和華府得以降低攻擊風險的另一個方法是製造有效障礙,使中國領導人在第一時間決定不發動攻擊,也就是說,「台灣可以增強威攝力量」。

卜睿哲談及,威懾力量的一部分來自於台灣擁有足夠訓練有素的士兵,可以在美軍加入台海戰局前,台灣可以自己有效抵抗解放軍入侵,因而勸退北京在第一時間發動攻擊。危險在於台灣的軍隊沒有足夠的士兵保衛登陸海灘並阻止解放軍。台灣能不能冒險,以相對較小的部隊保衛島嶼?或許應該採取更安全策略,建立一支可能比實際需要的更大部隊,加強威懾力量。

他強調,國軍必須訓練有素,否則無法對侵略者產生足夠的約束。加強後備也是好的措施,因為如果訓練有素,將擴大台灣的戰略耐力。可以理解,擴大和訓練更強大的戰鬥力量在政治上是有爭議的。年輕人不想中斷職業生涯並置身於危險中,他們父母也不希望看到這種情形。台灣兩黨過去競爭縮短役期,義務役期須從4個月延長為1年,台灣已經沒有選擇,只能把政治放在一邊,也需要更多國防預算,以及一支更強大的軍隊以嚇阻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