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子?墨子?保台學說之爭 學者:不對稱兵力是台灣安全支點

針對台海局勢,19日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所主辦的北區民間國是會議中,上演「孫子與墨子」之爭。(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台海局勢,19日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所主辦的北區民間國是會議中,上演「孫子與墨子」之爭。(記者謝君臨攝)

2023/03/20 06:37

首次上稿 03/19 23:40
更新時間 03/20 06: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台海局勢,19日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所主辦的北區民間國是會議中,上演「孫子與墨子」之爭。有學者主張,不對稱兵力是台灣的安全支點,以小搏大絕對有可能,烏克蘭成功阻絕俄羅斯入侵即為代表案例。但有退將認為,以中共現有的戰力,連美國都不敢正面碰撞,執政黨的反中政策不但不能保台,反而製造危機。

傅慰孤:當軍事戰略無法支撐,應調整國家政策

空軍前副總司令傅慰孤表示,孫武曰「兵凶戰危」,戰爭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就綜合國力而言,中共每年軍事投資是台灣的17至22倍,雙方國力不對等。中美對戰,美軍兵推18比0,解放軍18勝、美軍0勝,關鍵因素就是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十七導彈,可能造成美國航艦難以存活。

「戰略的錯誤無法以戰術彌補!」傅慰孤指出,執政黨用反中、抗中政策挑釁,不但不能保台,反而製造危機,以中共現有的戰力,連美國都不敢正面碰撞,軍事是政治的延續,當軍事戰略無法支撐國家政策時,就應該調整國家政策,孫子曰「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台灣應掌握避戰、謀和的最高原則。

蘇紫雲:美中相爭如大象打架,但大象怕老鼠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有部電影叫「Money Ball」,中譯為「魔球」,描述一個很窮的球隊,打敗美國大聯盟裡擁有很多資源的球隊,它用的就是「不對稱兵力」,藉著找到最好的球員組合,克敵制勝,孫子很棒,教導怎麼用兵,但戰爭與和平的管理,「我個人比較傾向墨子」。

蘇紫雲表示,墨子的核心觀念是「備城門」,讓每個國家都有自衛能力,這樣大國就不會攻打,美中相爭猶如大象打架,但大象怕老鼠,若小動物都會在草原被踩扁,這樣人類就不會進步了;若只用力量來算,波斯帝國把雅典踩扁就好了、微軟的比爾蓋茲怎麼打得贏IBM;應思考以小搏大,投資發揮最大戰力。

林正義:台灣不是只有國民黨、民進黨統治

蘇紫雲說,不對稱兵力的核心可進一步歸納為「不對稱成本」,也就是在兵火力的選擇上,可搭配戰略特性進行效益規劃,以使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舉例,現今戰機平均造價約6000萬美元,防空飛彈約100萬美元;巡防艦造價逾10億美元,反艦飛彈約100萬美元。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獲得戰術上的優勢。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則強調:「台灣不是只有國民黨、民進黨統治下的台灣,是我們要在這安家立命;當你沒有條件,你能接受的是屈辱、投降的和平,和平要付出代價,要有實力,才有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