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信賢估中共將調整「一國兩制」 更強調「同」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3/03/06 12: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兩會登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展望兩岸關係時,強調推進和平統一,促進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則說,中國不太可能揚棄「一國兩制」,但會做調整,更強調「同」。又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都尚未召開,值得觀察是否受到中央機構調整影響。

政大國關中心今天上午舉行「解析2023年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主持,副主任王信賢、研究員陳德昇出席,並邀集台大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法國CY賽爾吉-巴黎大學教授張倫、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梁書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等專家,從黨政、外交、兩岸等各面向分析。

對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料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負責對台政策與統戰,王信賢分析指出,「一國兩制」不太可能會揚棄,但會做調整,從先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說法已可見端倪。接下來中國涉台論述的調整應該會比較追求同,相異的部分會下降,例如強調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等。

王信賢說,因「一國兩制」提出時的時空環境和現在已大不相同,從兩岸政治體制、台灣政府和民意都有所改變,中國也從鄧典範進入習典範。習近平在方方面面上,都自認超越鄧小平時代,涉台政策上預期也將會有所調整。

王信賢提到,往年對台工作會議都會在2、3月召開,但目前中國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都還沒召開,可能是由於國台辦人事的影響。另一部分是此次機構改革會不會也包含涉台,中共最近一直強調反外部勢力干涉,會不會出現涉台的中央頂層機構調整,導致工作會議延後,都需要後續關注。

法國CY賽爾吉-巴黎大學教授張倫指出,習近平10年執政的政策主調,基本上相對於改革開放是一種大反動。中國內部存在深刻矛盾,因為現代化的本質是自由,改革開放後若有問題,本應用更深刻的改革、賦予公民完整的自由,來消除不自由造成的問題。但現在習近平是「以改革名義反改革」,在大反動邏輯下,習不會做其他的、就是加強社會控制,但這和經濟發展所需的自由空間矛盾,現在是無解,也因此時常會看到習時代有政策擺盪的現象。(16:43,全文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