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賠判決指中國人亦為我國人民 學者諷:難道發6千給14億中國人?

由永社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及台灣教授協會,一同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也是我國人民?」座談記者會,會中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左一),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左二),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右二),永社法案研究員彭至誠(右一)發言討論。(記者田裕華攝)

由永社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及台灣教授協會,一同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也是我國人民?」座談記者會,會中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左一),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左二),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右二),永社法案研究員彭至誠(右一)發言討論。(記者田裕華攝)

2023/02/24 11:4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高雄地方法院近日一起國賠案件的民事判決,宣稱「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應有國家賠償法之適用」等語,引起議論。包括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該判決爭議,凸顯我國法律長久以來對於中國人於我國法律中地位不清問題。法官做出悖離事實解釋,還宣稱其有憲法的依據,這實應歸責於台灣憲法的過時與不適用。

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說,如果「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那現在準備要發放的6千元,作為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是否14億的中國人也都可以領?他說,這項判決除凸顯憲法應盡快修正之外,解決之道,包括法官應正常認事用法,另行政院亦應盡快修正國賠法,以免法官曲解中國人為本國人,同時有效保障人權。永社法案研究員彭至誠也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漏未規定國賠相關事項,容易讓法適用者提出脫離現實卻又看似合法的法律詮釋結果。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認為,本案涉及國賠應不應該給中國人,但不是台灣人很小氣的問題,而是預示憲政體制的危機,這並將影響共同體存在。其實,除了國賠法以外、稅法、兵役法、刑法等也都有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趁國賠事件為契機一併反省,整備自憲法以下的正常法制,以符合現在台灣中國雙方為兩政府之現狀。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提醒,由於憲法並未變更領土主權的聲稱。在目前的台海局勢,這樣的主張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目前國際強烈嚇阻中國不得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但「現狀」是什麼?不正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可是依照高雄地院法官的法律見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是隸屬於中華民國的。我國政府的政治承諾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但法院的打臉是「台灣也是中國人的台灣」。

宋質疑,這樣的狀況,我們怎麼對國際說,中共對台灣的武力進犯是侵略,前來援助協防的友邦不是干預中國內戰?此一不合理的現象,目前並無法透過法律解釋、上訴或憲法解釋,在體系內解決。台灣制憲基金會主張應由台灣人民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以完成國家正常化的關鍵一哩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