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震出老屋安全問題 「地質系立委」提專業建議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15)日召開「行政牛步是人禍,老屋補強別再拖」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老屋安全問題。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15)日召開「行政牛步是人禍,老屋補強別再拖」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老屋安全問題。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2023/02/15 19:0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土耳其南部鄰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嚴重災害。我國同處地震帶,然而稅籍住宅逾半屋齡超過30年,幾乎都採921前耐震標準,安全問題引發關注。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系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系上有句老話:「地震本身不會殺人,但建築物會。」內政部雖提出老屋安全性評估計畫,然2021年執行率僅13%。因此,時代力量黨團呼籲,我國必須全面檢視「危險老舊私有及公用建築」並儘速補強,別等到出事才推動改革。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15)日召開「行政牛步是人禍,老屋補強別再拖」記者會。王婉諭表示,我國稅籍住宅900多萬戶中,約51%屋齡已逾30年,而台北市更超過7成。這些建築物適用921前訂定的耐震標準,讓人憂心這些數量龐大的老屋,是否能否應付大地震威脅?而政府對這類老舊建築的安全標準檢視評估,又做了多少?

王婉諭提到,2021年「私有建築物耐震安檢措施」初步評估補助案件目標為6900件,但實際卻僅執行908件,執行率僅13%。內政部雖對此提出解釋,包括私有建築樣態複雜、補強工程經費不足、住戶意願低落等,說會進行滾動式檢討後,然後就沒有然後。王婉諭質疑,政府連基礎評估都未能落實,更難以完成後續的補強工作。

王婉諭也指出,針對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如電影院、體育館、旅館等,依據《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所有權人需定期申報公安檢查,未依法者將處以罰鍰,必要時還會被斷水斷電或強制拆除。然而,目前內政部卻沒有統一彙整及列管各地方政府的處罰狀況,顯示作為《建築法》的主管機關,內政部未能通盤掌握各地公共安全檢查結果,遑論進一步落實改善。

王婉諭強調,台灣原本就位處地震好發區域,近期土耳其強震再次提醒,我國必須全面檢視「危險老舊私有及公用建築」,並針對應補強建物迅速進行補強,並以長期且穩定的方式推動相關計畫。

黨團總召邱顯智提到,2018年花蓮地震後,時力黨團就曾要求中央應積極推動建築履歷制度,尤其對於「非新建、屋齡高」的房屋,更應重新檢視或建置,並減少危險不良建物回到市場一再轉手賣出。而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長者於災後的系統性撤離計畫、照護人力及救護資源,政府機關宜事先制定出適合的防災救護目標。

立委陳椒華表示,1999年921大地震後,我國又陸續發生至少21次災害型地震。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目前公告全國36處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中,卻仍有16處尚未完成調查及公告資訊。另針對已公布的活動斷層或敏感區,更應與內政部圖資對應,相關主管機關應立即改善。另中央地調所擬被整併為「礦業管理與地質調查中心」,她也再度呼籲政府重視地質科學研究,別僅用利益考量推動組織改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