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卸任副總統後新聘為特聘研究員 中研院還原:非原職延任

中研院強調陳建仁為公衛學界泰斗,2020年「新聘」為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並非是延任,並未違反該院研究員延長服務規定。圖為陳建仁今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王藝菘攝)

中研院強調陳建仁為公衛學界泰斗,2020年「新聘」為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並非是延任,並未違反該院研究員延長服務規定。圖為陳建仁今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王藝菘攝)

2023/02/01 15: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士陳建仁2020年卸任副總統後,放棄卸任禮遇,本身是全球公衛學界泰斗的他,當時受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今年受蔡總統之邀出任閣揆,並依法規申請留職停薪,卻頻遭藍營抹黑違反中研院規定,還誣指陳建仁違反中研院的人事規定,中研院今(1日)表示,陳建仁是2020年「新聘」為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並非是延任,並未違反該院研究員延長服務規定。

陳建仁2015年擔任蔡英文競選總統副手人選,中研院表示,當時擔任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的陳建仁參選時就辭職,卸任後中研院器重其公衛研究專長,且陳建仁也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符合「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第13條規定之全球性學術殊榮,因此,自2020年卸任副總統後,新聘為特聘研究員,聘期經院務會議投票通過為5年。

依中研院「延長研究員與研究技師延長服務案件處理要點」,其中規定年滿65歲者可以延退,需逐年審查,最多只能延退到70歲,特聘研究員每次延退不能超過3年,中研院指出,陳建仁2020年的情況並非延任,而是新聘,因此並沒有延任或延退的問題,自然也不適用該要點,中研院也強調,過去該院都有院士、研究員借調到政府機關服務,也都是依照程序辦理。

陳建仁為公衛學界泰斗,當初困擾台灣許久的烏腳病,就是由他率團花10年時間投入砷中毒研究,並估算出飲水砷濃度的可容忍極限,陳建仁提出該標準後,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等都採用陳建仁估算出的安全標準,修法更改標準濃度,更研究出B肝帶原者,若其病毒超過一定數值,就有高度確診肝癌風險,歐美亞太區域都將陳建仁的研究成果作為慢性B肝患者治療指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