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駁藍營養米蟲謬論 中研院副院長細數前端基礎研究、社會責任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該院帶領國內學術界做前端基礎研究,肩負訓練我國研究生和師資的任務外,也善盡社會責任。(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該院帶領國內學術界做前端基礎研究,肩負訓練我國研究生和師資的任務外,也善盡社會責任。(記者楊媛婷攝)

2023/01/31 14: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為我國最高學術殿堂,部分藍營卻攻擊中研院,甚至扯出專養米蟲等謬論,引學術界公憤,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今(31日)表示,該院帶領國內學術界做前端基礎研究,肩負訓練我國研究生和師資的任務外,也善盡社會責任,像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時,就用GIS系統協助衛福部和地方衛生局先行找出可能的疫區熱點。

中研院每年的預算經費約百億元,該院近年戮力協助各大學提升學術研究品質,並用該院預算採購昂貴儀器後再供國內其他學研單位使用,像是要價都要好幾億元的高階光學顯微鏡核心設施、冷凍電子顯微鏡、核磁共振造影。

黃進興今出席台北國際書展中研院攤位開幕茶會,會後被問及中研院的任務,他直言中研院肩負的任務包含帶領我國學術界投入前端基礎研究,中研院為領頭羊,必須勇往直前提升國內大學的基礎研究,且國家面對重大議題,像是能源、環保,甚或疫情等,中研院都必須迅速跨領域整合並提供協助,他透露該院擅長GIS系統分析,也透過GIS分析技術協助衛福部和各地衛生局提早分析哪邊可能會是疫區爆發熱點,「很多事情都是中研院在幕後默默做。」

中研院GIS分析技術獨步全球,黃進興透露,很多國際考古學家挖掘古物,都求助該技術協助定位、避免傷及古物,甚至中國修復敦煌石窟,也同樣都仰賴該院技術。

不僅醫學領域,中研院在天文學、原子科學、化學、物理、生物多樣性、社會人文經濟政治等學術領域都貢獻卓鉅,像是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拍攝到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更參與望遠鏡的設計研發,最新的格陵蘭望遠鏡多元件都是MIT,並帶動國內太空產業發展與基礎。

台灣參與國際科學組織更不能少了中研院,黃進興表示,這類組織都是由中研院領銜帶領國內其他院校參與,中研院近年更積極和各大學合作研究,國內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有6成都是中研院和各大學合作,進而提升各大學在國際學術的聲量與地位。

中研院秘書長彭信坤表示,北醫、陽明大學等過去並沒有人文社會領域的課程,這10年中研院開設相關課程供這些學校學生選修、開拓視野,本身也是經濟學權威的他也直言,台灣發表的國際經濟學論文,中研院的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居關鍵地位;另由中研院維護的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更是全球相關領域學者仰賴的重要工具,黃進興說,若沒有中研院該資料庫,全球漢籍學者將無法繼續進行相關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