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果身為台灣人?海陸出身的博明:我會從軍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表示,若他是台灣人,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會選擇從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表示,若他是台灣人,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會選擇從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3/01/17 15: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今天透露,他訪台時去上了黑熊學院的課,他覺得很好。媒體提問若他是個台灣的普通人,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會做什麼準備?博明出身美國海軍陸戰隊,回答時直言,如同自己當年的選擇,如果還年輕,「我會從軍」;若年紀稍長則會考慮參與民防,了解自己在危難時能扮演的角色。對於那些反對強化防衛的主張,他也會直言不諱駁斥,並持續與同胞溝通,因為對抗認知戰「需要不斷的努力」。

現年50歲的博明,年輕時曾擔任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媒體駐北京特派記者。2005年他投筆從戎,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以32歲之姿成為陸戰隊中年紀最大的少尉。博明在軍中服務直至2010年,從少尉升到少校,三度派赴海外,一次赴伊拉克,兩次到阿富汗。之後他到紐約一家避險基金公司上班,2016年成為白宮國安會的東亞事務資深主任。

博明近日帶全家大小來台遊歷,返美後透過視訊回應媒體提問,話題圍繞台海局勢,媒體問他,如果他現在是一個台灣的普通人,會做些什麼應對中國的威脅?博明回應時先分享說,他來台的時候去上了黑熊學院的課,非常有趣,他也認為這是非常好的課程。

作為一個台灣人能做什麼?博明說,如果是比現在更年輕的階段,「我會自願從軍,就像我在自己的國家所做的決定」。而如果年紀稍長,他可能會考慮參加民防體系,也會考慮參加一些課程,以了解自己在發生危機時可以扮演的角色。

除此之外,博明說,對於那些主張台灣不應加強防衛的人,「我會直言不諱」,因為北京正在採取破壞穩定、咄咄逼人的作為,唯有加強防禦、增強威懾力,才能增加維持台海現狀穩定的機會。

同時,善於寫作的博明也提到,他會閱讀歷史、持續寫作,並與同胞、記者和其他人公開交談、溝通,這些都是為了揭露認知作戰。自由社會中的輿論面對認知戰,需要不斷努力,才能理解這些敘述、及掌握它們如何篡奪話語權,進而應對。美國也正在努力解決同樣的問題,例如關於是否該禁止Tik Tok(抖音)的辯論。

博明認為,Tik Tok(抖音)在台灣並沒有那麼流行,他也希望能保持這種狀態,因為抖音對言論自由和透明言論帶來威脅。在這方面,他肯定印度一開始就選擇直接開始禁止中國政府監管和影響社群的應用程式平台,自由社會應向印度政府看齊。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期間,曾獲頒傑出文學獎。(圖片取自美國陸戰隊協會官網)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期間,曾獲頒傑出文學獎。(圖片取自美國陸戰隊協會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