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外交雜誌讓台灣與各國並列 謝志偉:中國大使會暴跳如雷

德國外交雜誌《外交雜誌月刊》12月號以「和平」為題,邀請各國駐德大使就「和平之願」發表短文一篇,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所創作之英文詩與各國大使短文一起刊登。(取自臉書「謝志偉粉絲頁」)

德國外交雜誌《外交雜誌月刊》12月號以「和平」為題,邀請各國駐德大使就「和平之願」發表短文一篇,我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所創作之英文詩與各國大使短文一起刊登。(取自臉書「謝志偉粉絲頁」)

2022/12/30 13:5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歷史悠久的德國重要外交雜誌《外交雜誌月刊》12月號以「和平」為題,邀請各國駐德大使就「和平之願」發表短文一篇,並註明作者是「柏林的各國大使」。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獲邀投稿,他以《一塊和平蛋糕》(A Cake of Peace)為題作詩獲刊登,與其他國大使作品並列,並註明為「台灣代表」。謝志偉直言:「竟然以這種方式讓『台灣』露臉,中國駐德大使館一定會暴跳如雷地去找他們抗議!」

謝志偉表示,台灣作為非聯合國會員國,在絕大多數的國家都不承認的情況下,一般國人可能比較難想像,我們的國際處境實況如何。他則以1959年創刊的《外交雜誌月刊》12月號為例指出,本期專題是「和平」,其中篇幅甚多的專欄是請各國駐德大使就「和平之願」發表短文一篇,並註明作者是「柏林的各國大使」。

謝志偉透露,今年11月下旬,我外館收到該雜誌來訊詢問:「貴代表可否就『和平祝願』一題以英文撰寫短文一篇?但是時間有點趕,當天下午3點交稿,簡單即可。」他想,由於中國的施壓,該外交雜誌已有好一陣子沒登台灣的消息,這大家心照不宣。因此,他請同仁先答應。

謝志偉盤算,這次邀稿一定是和俄侵烏有直接的關係,台灣被中國威脅漸被關注;而中國到處施壓,隱形化台灣,所以能讓「TAIWAN」在國際露臉,就得分。既然對方主動來邀約,「TAIWAN」不能缺席,可以不花一毛錢,免費為台灣作廣告。經思索後,他決定寫點不一樣的,以英文「A piece of Cake」(小菜一碟,小事一樁)的雙關為出發,用「A Cake of Peace」(一塊和平蛋糕)為題,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創作一首英文詩。

謝志偉說,今天收到了對方寄來的兩本實體雜誌,他寫的詩刊登了,且按字母順序,放在西班牙大使(Spain)和塔吉干大使(Tajikistan)之間。而特別的是,所有國家都附國旗及大使照片,唯獨他那一欄非常突出,只有台灣國旗,沒有放他的照片,標註是「台灣代表」(Prof. Dr. JHY-WEY SHIEH. Representative of Taiwan),因此,讀者一眼就可以看到台灣的「特殊案例」。

謝志偉笑説,這本在德國外交界十分流通的資深外交雜誌,竟然以這種方式讓「Taiwan」露臉,「中國駐德大使館一定會暴跳如雷地去找他們抗議」。他也說,還好不是只有刊登他的照片,結果名稱卻寫「Representative of 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代表)!

不過,對於照片這點,謝志偉認為,也不排除這是被中國大使館施壓後的結果。若真是如此,一定是中方要求整個拿掉(這是慣例),但雜誌不依,拿掉他的照片後照登。謝表示,如果事實是後者,我們可以説,老共未得逞,「戰狼」成「站廊」- 站到走廊了。

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資料照)

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