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前發現金或消費券? 綠營人士直言:有難度!

綠營人士分析,要在過年前發現金或消費券「有難度!」(資料照)

綠營人士分析,要在過年前發現金或消費券「有難度!」(資料照)

2022/12/29 17: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財政部推估,今年總稅收可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以上。對此,民進黨跨派系立委多認為應「還稅於民」,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建議政府在過年前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不過,黨內人士分析,現階段的問題包括法源依據、還債等,立法院還要審預算,且發也要時間,過年前頂多是宣布政策,要進民眾口袋有難度。

針對年節前發現金或消費券,黨內人士直言:「難度滿高的!」他分析,首先是沒有法源依據,必須要編列預算,另有還債問題,油電凍漲政府也要補貼,就算法源、財源沒問題,發也要時間,再加上今年過年又早,從任何角度來看,過年前頂多是宣布政策,要真的進到民眾的帳戶或口袋,現實上是有困難的。

黨內人士也說,對於要發現金或消費券,黨內看法也不一致,若要印券,還要花錢,又會被罵一次,且邊際效益會遞減;如果發現金的話,以民眾的角度來講,感受會不同,也許更有感。據了解,行政院本來就有考慮發「N倍券」,現在則考慮是否發現金,至於金額多少,行政部門還要詳細規劃。

「不過,發現金的話也有問題。」黨內人士提出疑問:「怎麼給?這比發券還要危險,被偷被搶更麻煩;或可參考國外經驗,發放國庫支票,這樣民眾到任何一家銀行都可以換,但政府一下子要生出幾千億元新鈔,也不容易。」

即便有諸多技術性問題,但黨內人士強調,最重要的是決策,只要做出決策,技術面上就可以克服,這部分必須要考量行政成本、效用、民眾感受等,基於上述執行面的種種困難,過年前恐難讓民眾拿到現金或消費券了。

據了解,國安高層會議預計31日上午召開,將聚焦總體經濟振興、協助產業因應困境,及減輕民眾負擔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