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資安即國安 境外認知作戰恐傷害民主

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數位部資安署「111年資安技能金盾獎」獲獎團隊,高雄中學第一名獲獎團隊也到場。(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數位部資安署「111年資安技能金盾獎」獲獎團隊,高雄中學第一名獲獎團隊也到場。(總統府提供)

2022/12/12 12:4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接見數位部資安署「111年資安技能金盾獎」獲獎團隊,總統致詞時指出,「資安就是國安」一直是執政團隊的重要信念,境外勢力經常透過錯假訊息認知作戰,可能對民主造成重大危害,政府除了持續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外,也希望提升全民對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進一步強化台灣整體韌性。

蔡總統首先恭喜所有得獎者榮獲「資安技能金盾獎」,該獎項從2006開始辦理,2019年起開放國高中組學生參加,今天現場有高雄中學第一名獲獎團隊,顯示我們的資安教育正不斷向下扎根,今年是數位發展部正式成立後,交由資安署辦理的第一次競賽,題目加入了更多智慧居家資安議題,也提醒我們資安要在日常實踐。

蔡總統表示,金盾獎一直是台灣培育資安人才的重要獎項,歷年優勝者後來在資安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今年在大專院校組獲得第一名的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代表台灣參與全球規模最大、聚集全球頂尖資安高手的「駭客搶旗攻防賽」(DEF CON CTF 2022)競賽,並且獲得傲人的成績。感謝他們讓世界看到台灣優異的資安實力。

蔡總統強調,「資安就是國安」一直是執政團隊的重要信念,隨著各類新興技術快速發展,網路系統及資訊安全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多,攻擊也越來越頻繁,境外勢力也常透過錯假訊息的散佈,試圖混淆民眾視聽,進行認知作戰。

蔡總統認為,不論是資訊系統的攻擊以及假訊息的散佈,都有可能對民主體制造成重大危害。所以,我們一方面希望提升全民對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另一方面也持續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

蔡總統說明,2018年我們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要求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率先導入資安防護。今年8月數位發展部正式成立,目前資安議題由數位部來主導及統合,強化國家資通安全能力。資通安全署會肩負統合管理,執行資安防護與演練,以及培訓資安人力的重要任務。在產業方面,政府也會持續落實對資安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更多國際盟友一起打造更具有韌性,更安全的供應鏈。

蔡總統說,相信今天所有獲獎者未來都會是帶動資安領域發展的重要人才,她也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的能力,進一步強化台灣整體的韌性。

訪賓一行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數位部次長闕河鳴、教育部次長劉孟奇陪同,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