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近千萬買中國衛星圖資喊卡 農委會說明解約原因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採購相關事宜。(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採購相關事宜。(記者簡惠茹攝)

2019/08/06 17:0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農試所今年5月底以近千萬元決標,採購中國衛星拍攝的台灣國土圖資,遭批有資安和國安疑慮,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下午出面說明,強調只是購買圖資,不是特地請中國衛星來拍攝台灣國土,也不會有資訊外流疑慮,初步了解沒有違反國家規定,但是考量各界疑慮,因此跟廠商雙方合意解除合約。

陳駿季表示,農試所從2008年開始採購國外衛星圖像,過去都是購買4波段的圖像,從來沒有跟中國購買過,來源幾乎都是法國,這次是首次採購12波段的高光譜的衛星圖像,因為不同植物反射光譜不同,可以藉此精準掌握栽培面積和作物資訊。

陳駿季強調,過去到現在購買國外圖資,都沒有指定用任何一家或任何一國的衛星影像,只是開出規格,解析度10公尺左右,解析度越高就會越貴,這次採購才出現衛星圖像來源疑慮,由於屬於商業衛星影像,任何人都可以購買,並不是農試所請中國衛星來拍攝台灣國土,農試所只是購買圖資,買回來以後還要經過資料處理,才會成為對農業資訊有意義有價值的資料,這些資料絕對不會提供給外界,更不會提供給中國。

陳駿季指出,後續決標後,政府單位內部檢核機制有發現,得標廠商使用的產品來源是中國,衛星影像和中國容易聯想是否涉及資安和國安問題,因此農試所也開始尋找相關規範,初步了解,目前沒有違反任何國家規定,但是基於外界疑慮,內部資安規範尚未非常明確的時候,農試所業務還要繼續執行,因此先跟廠商雙方合意下解除合約,當初是訂定開口合約,尚未開始執行,沒有違約金問題。

農試所說明,5月28日決標,決標金額是990萬元,是最低價格得標,7月22日跟廠商解約。至於後續招標是否會限制中國來源圖像?陳駿季說,內部會再討論跟檢視,以謹慎態度面對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