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台大生集會聲援 在台港生:世界對抗極權的前線

台大學生今天舉辦燭光晚會,聲援中國白紙革命。(記者徐子苓攝)

台大學生今天舉辦燭光晚會,聲援中國白紙革命。(記者徐子苓攝)

2022/11/30 22:30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學生今晚8時在總圖書館門口舉辦燭光悼念會,哀悼11月24日烏魯木齊大火逝世者,並聲援中國各地抗議行動。在台港生勇敢挺身而出表示,香港、台灣既模糊又仍在萌芽的認同,讓許多人不知道以什麼身分去看待中國的抗爭,但今天來到這個晚會,是選擇做世界對抗極權的前線,捍衛人權、自由價值。

記者現場直擊,預估超過100名民眾冒雨參與,來自多元的背景,包含學生、香港人、舉著聲援維吾爾及西藏標語的民眾,紛紛表達對中國白紙革命的關心。

參與舉辦這場活動的劉同學表示,悼念會的準備時間非常倉促,甚至沒有主辦單位可言,只是日前我們幾位同學看到中國抗爭的新聞,感到非常震撼,在一系列因防疫造成的荒唐事情後,中國人上街為他們爭取「只是活著」的權利;在這樣充滿監視和威脅的地方,他們光是舉起一張白紙就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劉同學說,幸運的是,在台灣我們不只可以舉起白紙,我們還能舉辦這樣的活動,我們可以製作文宣,我們可以說話。

一名在台香港學生現場發言,香港年輕人對於是否支持六四、或是這次中國的民主運動,其實和很多在場的台灣人一樣,都是又熟悉卻又陌生、找不到連結的議題;不管是香港、台灣既模糊又仍然在萌芽的認同,讓很多人不知道以什麼身分去檢視現在中國發生的抗爭。

他強調,今天我們來到這個集會,不代表我們選擇當中國人,也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是我們選擇做世界對抗極權的前線,去捍衛人權、自由的價值。

這名香港同學最後感性說道,我們抱持著民主、自由的理念去支持這件事,這也是台灣這個多元的社會,呼籲我們這樣行動。台灣可以不用再做中國議題下籠罩的台灣,而是要做世界的台灣。

雖然台大學生會並非主辦單位,但學生會長孫語謙仍到場表示,很感謝同學願意自發舉辦這樣的活動,也感謝現場冒雨前來聲援其他國家人民抗爭的同學。或許中國人最近開始了解到,會受到中共的壓迫,不是因為信奉特定的宗教,也不是因為要求言論自由,而是只要在中國統治下的人民,就承受著壓迫。

她強調,極權統治並不會挑選對象來壓迫,是無區別的籠罩被統治者,也會輸出、擴散其他國家的人民。

孫語謙說,台大學生會支持中國各地抗議的群眾,也鼓勵同學們關注並聲援這些中國人民,學生會盼願這次聲援中國的行動能成為一個開端,使中國人能夠展開對於極權政府的反思,重新檢視中國在各項國際事務的立場。這幾天學生會也正在申請活動,設置連儂牆,邀請各位同學留言聲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