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美媒:民主台灣vs獨裁中國 高下立判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9日發表社論,針對中國近來鎮壓反封控群眾抗議「白紙革命」、威權統治者不受民意監督,直指這就是民主台灣和獨裁中國的體制距離差異。圖為民進黨上週六在地方選舉中重挫,蔡英文總統宣布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美聯社)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9日發表社論,針對中國近來鎮壓反封控群眾抗議「白紙革命」、威權統治者不受民意監督,直指這就是民主台灣和獨裁中國的體制距離差異。圖為民進黨上週六在地方選舉中重挫,蔡英文總統宣布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美聯社)

2022/11/30 22:1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29日發表社論,針對中國近來鎮壓反封控群眾抗議「白紙革命」、威權統治者不受民意監督,台灣總統蔡英文則為地方選舉敗選負責、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直指這就是民主台灣和獨裁中國的體制距離:民主台灣相對於獨裁中國官方以警察嚴厲鎮壓應對憤怒民眾的抗議,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社論指出,當上週末中國各地抗議民眾要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下台、為他嚴苛「清零」政策負責之際,僅100英里遠的台灣總統蔡英文身兼執政黨民進黨黨主席,正因遭選民對疫情及防疫責難,謙卑接受敗選而下台。

這篇社論引述蔡總統在這次9合1地方選舉後的臉書貼文,「我們虛心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指出民進黨在縣市層級選舉遭到挫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蔡總統在今年稍早前COVID-19感染數激增時,笨拙模索回應;再者,政府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之初防疫成功之後,面臨疫苗處理的爭議。

社論說,在中國,官方回應民眾對COVID-19政策的憤怒,尤其對都市範圍的封鎖,就是警察嚴厲鎮壓。強烈對比下,在台灣類似不滿卻能和平導入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造就主要反對黨國民黨在選舉中獲勝;甚至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都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敗下陣來。

社論表示,中國宣揚吹捧其威權主義模式是世界最佳,但台灣蔡總統對其政黨敗選的回應顯示出一項在獨裁統治國家幾乎不曾出現的重要特質:就如同在蔡英文2016年大選後,她對民進黨和支持者的第一項指示就是「謙卑,再謙卑」。

社論說,在台灣去年6月出現疫情大流行確診數升溫之後,蔡英文說:「身為總統,我要表達最深切的不捨與歉意。」

社論總結,不同於中國,選舉所產生的領袖必須接受來自選民的讚賞或責難,雪梨大學民主暨人權研究所所長基恩(John Keane)就蔡英文2016年演說撰文指出,「人類謙卑是感受到他們自己是住在地上的人」,英文字humility(謙卑)就源於humus(腐植質)。中國抗議民眾已在行動中說明了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