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文忠反對拆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衝退輔會抗議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左二)今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右一)、台灣基進嘉義市議員候選人翁渙瑤(左一)、台灣基進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右二)今天赴退輔會門口抗議。(記者吳書緯攝)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左二)今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右一)、台灣基進嘉義市議員候選人翁渙瑤(左一)、台灣基進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右二)今天赴退輔會門口抗議。(記者吳書緯攝)

2022/10/15 12:4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13日在立法院指出,轉型正義要支持,但他多次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包含中正紀念堂拆銅像也是。對此,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等人今赴退輔會抗議,痛批退輔會淪為「崇蔣會」、「威權銅像維護委員會」,呼籲協尋曾為反威權奮鬥的「立委李文忠」,並要政府落實轉型正義與台灣認同的國族確認。

王興煥今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台灣基進嘉義市議員候選人翁渙瑤、台灣基進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4人今天上午赴退輔會門口抗議,退輔會鐵門緊閉,深怕出現意外場面。

王興煥表示,退輔會聲稱移除兩蔣銅像,會對國軍與戰後中國移民造成傷害「這是大錯特錯」的觀點,反使退輔淪為「軍隊國家化」的阻力,同時也背負著令戰後中國移民無法融入台灣社會的罪名;台灣必須落實「兩種意義」的轉型正義,包括「從威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以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退輔會不應該再成為雙重轉型正義的逆流。

李宗霖說,蔣介石已被認定是二二八元凶,其作為威權代表的銅像根本不該存在,更何況「促轉條例」明定「清除威權象徵」,質疑李文忠是要公然違反「促轉條例」,而過去擁護蔣介石銅像者普遍以藍營為主,今卻看到反對拆除銅像竟出自綠營高官,「退輔會不應變成蔣公銅像維護委員會!如果這樣,民進黨政權還是本土政權嗎?一個不去蔣不進行轉型正義的政府還是本土政府嗎?」

翁渙瑤說,台灣根本尚未轉型、遑論正義,從銅像到每個縣市皆有的中山、中正路,都是過去黨國利用教育文化霸權,剷除本土文化根基,再暴力植入中華文化景觀的威權統治符碼。他指出,台灣有屬於台灣本土的故事,不應被用來紀念中國人的鄉愁,當初下令中華民國軍隊登陸台灣屠殺的蔣介石,其「中正」名號就正對著無數本土精英犧牲的嘉義車站,如此衝突景象何等荒謬,讓受害者家族情何以堪。

楊欣怡強調,中正紀念堂及其他彰顯蔣家威權意象的存在,將其統治正當性與「中華民國」緊緊綑綁,滲入體制各層次,許多擁護中正紀念堂或拒絕拆除兩蔣銅像的論述都以如此黨國不分的角度切入,並試圖在公共空間、場域命名等面向,繼續崇拜、紀念獨裁者,淡化蔣家過去迫害人權,規模屠殺,壓抑民主發展的黑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