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斯克稱可設台「特別行政區」 學者斥:蔑視台灣、賣台方案

繼主張烏克蘭割地換「和平」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又主張把台灣劃成中國「特別行政區」,無視台灣人民人權與自主權。(路透)

繼主張烏克蘭割地換「和平」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又主張把台灣劃成中國「特別行政區」,無視台灣人民人權與自主權。(路透)

2022/10/08 1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主張烏克蘭割地換「和平」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又主張把台灣劃成中國「特別行政區」,無視台灣人民人權與自主權,引發台人不滿;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都對此提出看法。

沈榮欽指出,馬斯克在訪談中對台灣命運的「建議」,並非如烏東地區公投決定命運模式,而是如主張烏克蘭割地克里米亞給俄羅斯的模式。如此主張,只為避免台海衝突影響他的私人企業,沈榮欽強調,馬斯克「從頭至尾隻字未提台灣人民意願,蔑視台灣程度遠超烏克蘭」。

陳方隅則指,馬斯克的主張簡單來說,「不就是要求台灣交出主權的賣台方案」?他認為,馬斯克或許可以跟前總統馬英九、「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好友,因為三者都高度讚譽中國,「馬斯克曾說過中國比較會回應民意;柯文哲說中國官員素質比較好,覺得民主『太多了』;馬英九說中國愈來愈民主」,而且從不譴責使用武力脅迫他國的一方。

陳方隅分析,中國不可能接受任何「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的選項,也不可能信守承諾,香港就是前車之鑑,50年自治「不到一半就沒了」,況且,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曾公開明確表示,要把台灣人送再教育營,「你想中國可能讓台灣維持什麼自治?」

但如今,仍有許多台灣人認為「跟中共談一談就會有和平」,甚至主張放棄抵抗,認為加強防衛就是錯誤,陳方隅斥,「這些馬英九們、蘇起們、龍應台們大有人在」。

「特斯拉的生產鏈是很依賴中國的」,陳方隅強調,獨裁者看準商人只想賺錢的心態,肯定會善加利用,台灣內部的認同分歧問題較為麻煩,「投機政客又大行其道,會削弱台灣的防衛能力」。

馬斯克在《金融時報》報導中談及台海情勢問題,他認為,解決方法就是讓北京取得對台灣部分控制權,「我的建議是為台灣設想出一個可行的特別行政區,但可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