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政策法立法難度高 安全章節拚併案過關有效助台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修正案,圖為法案提案人、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修正案,圖為法案提案人、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中央社)

2022/09/22 10:0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送交美國參院院會,後續發展備受矚目。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法案審查前有些行政部門關切的說法,但事實上強化台灣國防是台美和美方行政國會的共識,討論核心在於「如何最有效幫助台灣」。考量到剩餘會期完成立法難度相當高,基於安全議題的迫切,參院外委會和軍委會議員正溝通將相關條文放到每年一定會通過的法案載具上處理,如國防授權法案或年度撥款法案,讓推動台美安全交流更有法律基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通過修正版「台灣政策法案」。其中第二章為加強美台防衛夥伴關係,篇幅相當多;通過版本規劃在2023年到2027年提供65億美元軍事融資,且是無須償還的援助性融資,同時強調軍售交付期限。法案也要求美台建立全面性訓練計畫,內含兵推、軍演,讓美台得以發展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協助兩方軍隊熟悉彼此,並增進台灣防衛能力。

此案罕見由參院外委會主席親自提案,且獲兩黨支持,因參院在外交權上具分量,類此情況相當少見。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主席梅南德茲和資深參議員葛瑞姆來台時在外交午宴中表示,很想再為台灣做些什麼,進而提出此想法,大家廣泛討論,後續也就法案方向保持溝通。此法案最後融合至少13個近年國會中曾提出的友台法案和決議案內容,成為旗艦型法案。

對於近期有些評論指出,法案將加劇台海緊張、台灣成美中籌碼,甚至將台灣置於險境等,該人士直言,「對台灣造成威脅的很清楚是中國,美國不論是行政部門或國會,一直想方設法幫助我們,有些人想把方向帶到說這個法案很糟糕、負面、對台灣有威脅,我們滿不以為然。」

該人士分享,不同於以往我方透過國會向行政部門表達想推動的事情,現在是合作推動雙方都想完成的方向。法案審查前有人說行政部門是在反遊說,但事實上,行政部門和國會挺台立場一致,過程中討論核心是一起想「如何最有效幫助台灣」。

外委會審查的閉門會議之中,知情人士透露,所謂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反對票之一是一向主張美國孤立主義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另外4位投反對票的議員當場都重申對台灣的支持,只是對於文字的鋪陳和立法技術想法不合,「跨黨派支持台灣的程度是無庸置疑的」。

至於後續發展,知情人士透露,早在提案前,美方國會幕僚就向我方坦言,接下來將休會、期中選舉後進入跛鴨會期,這麼短時間非常困難;且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廣泛,涉及外交、經貿、軍事等,若要全力推動,兩院外委會、軍委會、財委會都有權利審查,等同必須經過六個委員會審查,「完成整個立法程序難度非常高」。美國國會法案提案有兩種類型,一是實質、一是傳達立場,無論如何主席希望透過提案推進對台灣的支持。

法案裡面特別重要的則是安全章節,知情人士表示,依據國安單位過去兩年對台海情勢的評估,我方需要更加強化國防,但因俄烏戰爭讓武器供應鏈應接不暇,無法按時交貨。因此我方希望至少在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軍售盡早交付這些安全議題上能夠推進,這也是台美行政部門的共識,中國8月圍台軍演後美方支持力道又更強。考量到剩餘會期完成立法有困難,目前可能的方案是將安全章節抽出,以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形式通過,或是放入年度撥款法案通過,正和軍委會議員溝通具體內容。希望透過放到確保會通過的載具上,讓安全交流更有法律基礎能夠去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