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首提「藝FUN券」轉型 李永得:將鎖定18歲年齡層

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首度提到「藝FUN券」轉型常態化的方案,將鎖定拓展「18」藝文消費人口。(記者黃筠軒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首度提到「藝FUN券」轉型常態化的方案,將鎖定拓展「18」藝文消費人口。(記者黃筠軒攝)

2022/09/02 10:0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院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文化部主管預算總計達212.2億元,為文化部有史以來公務預算編列數最高。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親自說明文化部預算編列的核心精神,也首度提到「藝FUN券」轉型常態化的方案,將鎖定拓展「18」藝文消費人口。

李永得指出,過去兩年政府因應疫情推出紓困與振興方案,文化部進一步規劃「藝FUN券」鼓勵藝文消費,發揮很大的效益。「藝FUN券」的特質在於它對藝文團隊的支持,是透過民眾自己的選擇,「我們錢是發給民眾,由民眾自己選擇買書、看表演或進美術館。」它另一個很大的效益是拓展藝文人口,有很多人因為「藝FUN券」首度進入藝文場館消費。

但因為「藝FUN券」是疫情期間振興藝文產業的特別方案,可以編到16億、18億的金額,不太可能成為常態性,因此,文化部積極思考「藝FUN券」轉型方案,希望以年度預算的編列鼓勵民眾建立藝文欣賞習慣,培養更多藝文消費人口。

李永得表示,將來比較常態性的做法,文化部有參酌一些歐洲國家,包括義大利、西班牙,還有法國等,他們在疫情期間也推出一個叫做「eighteen app」,「就是滿18歲,政府給你一定的金額去做藝文消費,這個藝文消費有指定在出版、表演、美術館等相關的藝術領域,看電影也可以,這跟我們藝FUN券很像,所以我們會根據這樣的方向,研擬將來比較常態性的方案。」至於在預算來源方面,除努力爭取年度預算編列,「同時也將會結合民間的企業共同來支持,發行怎麼樣替代藝FUN券,來支持、擴大藝文人口,來支持藝文產業。」

李永得強調,這個方案目前就是鎖定18歲的人口,因為根據過去20年來經驗,無論教育部或文化部都有針對國、高中等藝文體驗,但根據很多經驗證明,在學校上再多課,不如給他實際去看一場電影,或進美術館看展覽,或去看一場表演,這樣的效果會更大。在法國是從18歲開始,慢慢再將年齡層往下拓展,我們認為這是很好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