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中國武嚇進逼 金融時報:台灣需要蔡英文這種領袖

蔡英文總統3日在總統府會見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法新社)

蔡英文總統3日在總統府會見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法新社)

2022/08/12 06:34

首次上稿 00:52
更新時間 06:3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3年前,當一名外國訪客問蔡英文是否擔心中國的軍事威脅時,她淡淡地笑了笑:「當然。他們會順著淡水河上來抓我」。她指的是中國奪取台灣的計畫,包括逮捕或殺害台灣領袖。

英國「金融時報」駐台北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在蔡英文3日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後,這種可能性似乎不再遙不可及。中國對裴洛西訪台的回應是發射飛彈掠過台北上空,出動戰機模擬對台發動攻擊。

席佳琳寫道,北京當局譴責蔡英文「謀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痛批她是中華民族的「不肖子孫」,但蔡英文並不是一個狂熱的民族主義者,而是一名律師,她在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談判中嶄露頭角。

即使是在執政6年後的現在,做為支持台獨的民進黨主席,65歲的蔡英文相較於擔任貿易官員時期,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一名前助理說,「她是一個政策專家,她自己總是非常詳細地研究問題。」

蔡英文是台灣首位未婚總統,曾與她共事的高層官員表示,她對於任何重要政策都會徵詢官員和學者的意見,以免做出草率的決定。一名曾在蔡英文2008年至2012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與她密切合作的官員回憶說,「在民進黨黨部,當我們準備立法院的法案時,她最會質疑我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徵詢了足夠多不同意我們意見的人」,「如果她有一個關鍵的原則,那就是平衡。」

這種做法也主導了蔡英文的中國政策。當她在2016年展開第一個任期時,她試圖彌合中國促統的決心,與台灣民眾希望維持獨立自主之間的差距。在她的就職演說中,蔡英文認可1992年的半官方會談,但當她拒絕接受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時,北京切斷了與台北的正常溝通管道。

自1999年台灣時任總統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以來,中共便將做為李登輝幕僚的蔡英文視為分裂政策的設計師。在蔡英文出任首位民進黨總統陳水扁的陸委會主委後,北京對她的疑慮進一步加深。

不過,外國外交官和政治分析家堅信,蔡英文代表台灣最安全的選擇。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台灣需要蔡英文這種領袖,蔡英文溫和、謹慎自持且深思熟慮,台灣的處境艱難,一個「典型」的政治人物往往無法應對。

這種謹慎一直是蔡英文領導風格的標誌。蔡英文認為,台灣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但她也沒有採取陳水扁的反中政策。政府官員指出,蔡英文敏銳地意識到台灣的脆弱性;一名民進黨政治人物說,「她專注於維護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的民主、我們的主權、我們的生活方式。」

他說,蔡英文認為,「我們需要明確界定台灣的地理和地緣政治角色」,「只有當我們不可或缺的時候,我們的安全才能獲得強化,在經濟上是要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節點,在政治上則是做為民主國家大家庭的一員。」

席佳琳最後說,對蔡英文來說,接待25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的好處,超越中國報復的風險,但當中國戰機飛越台灣海峽時,某些人可能會質疑她的判斷。一名西方外交官便質疑,「很難看出她能藉此改善台灣的安全。這是她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