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約台日未來五十年 蔡英文提出「三個期許」

總統蔡英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李安妮、賴國洲夫婦等人,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並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李安妮、賴國洲夫婦等人,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並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2022/07/31 11: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今日於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原定出席論壇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難無法與會,開幕式前全場特為安倍前首相默哀一分鐘。總統蔡英文致詞提出「三個期許」,她強調,台日應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繼續加深公民社會及教育文化領域的協力,及常態化進行區域安全保障的合作。

蔡英文指出,李前總統在2年前離開我們,畢生致力於台灣民主化及政治轉型,為台灣帶來深層的影響,依然是台灣人民共享的重要資產。李前總統與日本政界建立深厚的關係,最近不幸離世的安倍前首相也與李前總統「相知相惜」,對於政治觀點及國際情勢常有互相交流啟發。

蔡英文談及,安倍晉三曾經對於李前總統在重重困難中,帶領台灣民主化的折衷協調能力和行動力表達讚賞和推崇。李前總統也說過台灣和日本是亞洲最緊密的國家,重視人權及和平,台日也都四面環海,有很多彼此相似之處,台灣和日本更是生命共同體,應該緊密合作。

蔡英文說,台日關係近年進入最友好階段,無論遭遇天災或疫情挑戰,台灣和日本總是攜手合作渡過重重難關和挑戰,透過今天論壇希望在這堅持基礎上,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也呼籲今日主題「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

蔡英文強調,對於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她有三個期許,第一個期許是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也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從政府到民間,從民間到地方,透過公協會積極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台積電將與SONY合作在熊本縣設廠,面對國際經濟情勢快速演變,台灣和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是夥伴,而不是競爭者,所以繼續深化台日經貿合作。「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希望未來能夠順勢加入CPTPP」。

蔡英文指出,第二個期許是繼續加深公民社會及教育文化領域的協力。除在經貿交流外,台灣和日本的人民在教育、文化及民間團體都建立緊密深厚互動,也不斷展開交流合作。2017年簽訂台日文化合作備忘錄,強化藝術交流、文化資產領域的雙向交流,近年來很多知名日本藝術大師,包括奈良美智來台舉辦展覽引起廣大迴響,也透過日本台灣研習營邀請日本各地議員、議員助理等年輕世代來台,希望台日友好能夠在未來向下紮根。

蔡英文提及,第三個期許是用更常態化方式進行區域安全保障的合作。感謝日本近年來在重要國際場域,多次呼籲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這次由石破茂眾議員帶領的跨黨派國會議員來總統府拜訪,對區域安全議題有深入的交流,我們都認為,台灣和日本在關鍵的第一防線,台日更應深化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指出,雙方基於這樣的共識可以建立更緊密常態化的合作模式,進而更穩定台日關係,繼續深化民主及發揚自由人權信念,將所有共享的普世價值的國家和人民團結在一起,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