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正煌打算提著作權告訴 林智堅:做人可以這樣?

余正煌透過律師表示不排除提出侵害著作權、誹謗告訴,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見圖)下午被問及此事不敢置信地說,做人可以這樣子嗎?(記者塗建榮攝)

余正煌透過律師表示不排除提出侵害著作權、誹謗告訴,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見圖)下午被問及此事不敢置信地說,做人可以這樣子嗎?(記者塗建榮攝)

2022/08/09 16:2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上午開記者會,宣布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國發所論文涉抄襲另一位研究生余正煌且情節嚴重,撤銷其碩士學位,余也透過律師表示不排除對林提出侵害著作權、誹謗告訴,林智堅下午被問及此事不敢置信地說,做人可以這樣子嗎?指導教授陳明通在他不知情狀況下給了初稿,「是你不覺得你很冤枉嗎?是非可以這樣顛倒嗎?社會可以這樣嗎?」

林智堅下午偕競選總幹事鄭運鵬、委任律師黃帝穎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開記者會,對於台大撤銷碩士學位的裁定,林智堅表示,他昨天還準備要到學倫會說明,因此今早知道記者會相當錯愕,他對自己的論文寫作過程有十足把握,他選舉、民調、論文發想跟寫作都在先,只是因為余正煌有畢業壓力,他因為市長工作比較晚畢業,台大學倫會卻忽視他提供的證據、陳明通的聲明作出這樣的審定,「我一定會捍衛我的清白」。

針對余正煌透過律師表態將提出侵害著作權、誹謗的告訴,林智堅說,這已經不是「好心被雷親」,真的覺得人要厚道,他真的沒辦法想像,他曾和余見過兩次面,一次是在導師宴,一次是在調查局教育訓練,余主動找他道謝、還自謙學弟,「怎麼會轉變這麼快?」

林智堅表示,自己從頭到尾沒有口出惡言,大家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嗎?「我真的是百口莫辯,如果我當初沒有答應陳明通,怎麼會有這件事?」而且陳明通根本是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給了初稿,台大卻做出這樣的審定,「是你不覺得你很冤枉嗎?現在他還說要對我提告,是非可以這樣顛倒嗎?社會可以這樣嗎?這應該要有公道的!」

林智堅指出,整件事是因為選舉引發的,余根本不需要、也沒必要進到這個選舉戰場,沒有人想要傷害他,自己和陳明通過程中都沒有對他口出惡言,怎麼會變成他律師說的「懶得看我的論文」,那余有沒有拿他的民調、參考他的草稿?「做人可以這樣子嗎?這我覺得太不厚道了啦!」

林智堅強調,民調絕對是論文原創的一環,民調設計過程他都參與其中,怎麼不是原創?余根本沒有參與民調設計,所以在論文中跟他一樣寫「我們」。

被問到後悔提供資料嗎,林智堅嘆了口氣說,其實他不知道陳明通到底是先給了才問、還是答應了才給,所以,後悔也來不及了,他難過的是怎麼可以顛倒是非到這種程度?台大學倫會為什麼這麼不重視他的權益,要讓政治介入學倫,有這麼急嗎?他並沒有放棄陳述權力,為何學倫會要加速呢?現在正在選舉,難免也會被認為是政治因素。

林智堅強調,兩本論文主要雷同處在第一章第三節的參、肆、伍,這全都在2016年2月1日的初稿中,如果陳明通沒有把初稿給余正煌,這兩本論文就不會有雷同,除了這裡以外,其他都是各寫各的,「我很訝異的是我們好不容易找到這樣的證據,陳明通也有聲明,結果是我的資格被取消,余正煌還要告我!」林語塞苦笑一陣後說:「好。」隨即放下麥克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