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往事 早川友久:岸信夫致電邀約

台灣智庫、李登輝基金會今日共同主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李登輝日本秘書早川友久(左一)、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二)、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右二)出席圓桌論壇分享與李登輝之間的往事。(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智庫、李登輝基金會今日共同主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李登輝日本秘書早川友久(左一)、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二)、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右二)出席圓桌論壇分享與李登輝之間的往事。(記者陳鈺馥攝)

2022/07/31 19: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屆滿2週年,台灣智庫、李登輝基金會今日共同主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曾任李登輝日本秘書的早川友久於圓桌論壇談及,2015年李登輝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當時是岸信夫來電傳達安倍想見李前總統,他當晚怕李登輝太興奮影響睡眠,隔日一早才告訴李待會將與安倍共進早餐。

早川友久透露,李登輝那次訪問日本的行程,是安倍胞弟岸信夫等人邀請李前總統去日本國會演講,抵達東京第二天晚上,他接到岸信夫的來電,傳達安倍晉三明早想赴飯店見李登輝。

早川友久指出,他擔心李登輝太興奮睡不著,當晚並沒有講,而是隔天一大早才跟李登輝講,安倍晉三早上8點要一起來吃早餐,安倍當天就經由秘密通道前往,當時家屬李安妮也在場,雙方先是拍照留影,後來家屬離開後,李登輝和安倍就開始聊天,就像許久不見的父親與兒子見面,大概聊了30分鐘,過程相當開心。

他提及,安倍與李登輝見面一事會被日本東京電視台曝光,那是因為當天早上該台記者發現安倍到飯店與日本友人吃飯,被察覺中途離席去洗手間30分鐘都沒回來,當時日媒揣測是偷偷去見李登輝,後來看到李登輝時堵訪問與安倍晉三見面過程如何?結果李前總統回答「他不能講」,事情才曝光的。原本台日雙方都已約定,若遇到媒體有提問要說「沒有」否認。

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表示,今年是李登輝逝世2週年及日本前首相安倍近期也不幸過世,2人在2000年開始接觸,一切彷彿是上天安排的。當年小布希當選美國總統,台灣經過民主選舉政黨輪替,當時中共看到日本政壇正值亂流,想拉攏日本親中派來分化台日關係。

彭榮次憶及,當時日本政府要職大多被親中派佔據,2001年李登輝以卸任總統身分欲前往日本岡山進行心臟血管手術,那時日本首相都不做決定,時任日本外務大臣的河野洋平是標準的「反台親中」,雖然首相是森喜朗,但日本國內政壇多是親中派為主。

彭榮次說,李前總統赴日就醫是人道問題,當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是福田康夫,台灣在日本政壇唯一靠山就是安倍晉三,為了能夠成行,當年召開國際記者會指責日本政府害怕中共「怕到膽子比老鼠還小」,這件事給了安倍力量,安倍為了李登輝赴日不惜槓上福田康夫,最後藉由輿論促成李登輝訪日,還記得當時下榻住在大阪帝國飯店,很多人來慰問加油。

新北市長參選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日本與李登輝各有說不完故事,李登輝代表的是新台灣人精神,研究李登輝就是研究台灣學,盼將此繼續發揚下去。

林佳龍提及,李登輝總統卸任後,他2014年在台中要競選台中市長,當時李前總統正準備最後一次的環島,那時李前總統所講的話,最接近辭世之前最關心的課題,包括二次民主改革、怎樣強化人民作主的地方自治,台灣民主不能只是程序上民主,而是要讓人民真正作主,能夠民有、民治、民享。

林佳龍指出,「脫古改新」是李前總統所創名詞,也就是寧靜革命、和平轉型,在民主變革中,能於狂風暴雨領航船隻前行走向民主,李前總統讓世界看見台灣,讓世界需要台灣,讓世界喜愛台灣。

林佳龍認為,「脫古改新」最後的轉變是需要勇氣,李前總統對時機的掌握,背後可能也有上帝指引,「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該變的時候是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已經是一種境界,真的是藝高人膽大,帶領台灣取得世界的尊敬。

林佳龍也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離開就像櫻花殞落一般,李前總統逝世則是化為「千風之歌」,未來日本憲法第9條若能修改,或可稱之為「安倍條款」,讓日本可以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