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安全對話》愛沙尼亞前總統倡議「數位民主聯盟」

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親自來台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並發表閉幕演說。(記者呂伊萱攝)

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親自來台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並發表閉幕演說。(記者呂伊萱攝)

2022/07/26 22: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愛沙尼亞前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親自來台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易維斯發表閉幕演說,呼籲世界民主國家建立一個不受傳統疆界限制、但受共同價值觀約束的「數位聯盟」,以應對新時代蓬勃發展的網路威脅。

易維斯在演說中聚焦於國際政治和科技演進帶來的變化。他說,戰後時代的特徵是前所未有的經濟增長與自由擴展,由美國和我們稱之為盟友的國家創造並引領,以往能將戰後秩序以蘇聯解體前後來看待,但這樣的劃分法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不再適用。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存在,以及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些讓一切預測或假定都不再有效。

易維斯指出,人們生活在數位化時代,所有行業、通信都以數據為媒介,這導致了新興安全威脅,也顯著改變戰爭本質。雖然這不代表傳統戰爭消失,烏克蘭戰爭就是例證,但資安威脅的升高也是事實。例如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時擴大了網路行動,包括禁用烏克蘭衛星數據並傳播虛假訊息。

易維斯強調,「地理不再絕對」,例如北約是個區域集團、而非自由民主群體,而由於其地域性,日韓、澳紐和台灣等自由民主國家被排除在外,但自由民主國家面臨的威脅不會受到地域限制。他主張,我們需要一個類似北約的「數位民主聯盟」,以共同價值為基礎,且不受限於傳統疆界。

愛沙尼亞數位化成就舉世聞名,易維斯正是推動愛國數位化的大功臣之一。易維斯曾於2018年訪台,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交流推動「數位治理」政策的經驗。易維斯近期也接受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的podcast訪問(https://youtu.be/bWw_NDlk2uw),暢談其帶領愛沙尼亞現代化的心路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