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安全對話》美前防長馬提斯:俄侵烏教訓警示中國勿輕易犯台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見圖)今天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進展不如預期,並激起全球重視民主及主權價值國家的結盟,這些戰爭教訓都在警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輕啟台海戰爭。(路透資料照)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見圖)今天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進展不如預期,並激起全球重視民主及主權價值國家的結盟,這些戰爭教訓都在警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輕啟台海戰爭。(路透資料照)

2022/07/26 22:15

〔中央社〕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今天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進展不如預期,並激起全球重視民主及主權價值國家的結盟,這些戰爭教訓都在警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輕啟台海戰爭。

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其中討探俄烏戰爭對印太秩序的衝擊與因應。馬提斯(James Mattis)透過視訊參與,談到中國侵台的議題時,呼籲民主國家加強結盟,就能阻止戰爭。

馬提斯指出,俄烏戰爭衝擊國際秩序,全球重視民主、主權價值的國家立即結盟因應,制裁俄羅斯、支援烏克蘭,這對認為民主政體正在衰弱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習近平來說,是個清楚明確的警示。

他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原本都預期,俄羅斯很快能攻下烏克蘭,但俄軍嚴重死傷,悲慘表現讓習近平震驚,俄軍很容易就能在俄烏邊界動員軍隊,攻烏卻遭遇這麼多問題,險惡的台灣海峽有180公里寬,中國要對台發動兩棲作戰,是不確定性更高、更冒險的行動,均在提醒習近平勿輕易對台動武。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主任拉納德(Jayadeva Ranade)發表類似看法。他說,俄羅斯攻烏不順,加上西方經濟制裁,都讓中共高層感到憂心,因為他們的小孩多是在美國唸書,若中國因攻台而遭制裁,孩子們就得回中國,財產也會被沒收。

不過,拉納德說,這不會改變習近平的侵略性政策。習近平透過修憲強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影響許多印太地區國家,包括日本、台灣與印度等。

拉納德並說,蒲亭入侵烏克蘭完全受習近平支持,兩人在戰爭前會面並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反對外力干預內部事務或破壞兩國周邊安全。換言之,他們合理化侵烏戰爭,也呼應中國對台灣、印度的強硬立場。

英國智庫王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長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說,蒲亭入侵烏克蘭,意圖重建蘇聯在冷戰後失去的領土,同時擔心烏克蘭完全傾向西方,將不利於俄國與美國的對抗。

他說,同樣地,台灣、西藏、香港對中國來說,也是中國統治階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即使台灣沒有取得法理獨立,他們也擔心台灣與中國永遠分隔的事實,這不僅減損中國統治者的地位,也不利中國在全球的權力爭奪。

尼布利特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加上俄羅斯與中國勢力的結盟,讓許多太平洋國家都力挺美國、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他稱這是大西洋與太平洋的夥伴關係,這個關係會更強化美國與歐盟在印太地區的角色。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加夫(Rory Medcalf)說,俄烏戰爭後的情勢,讓澳洲民眾體認威脅存在,也強化支持國防力量與區域結盟的民意,這是澳洲幾年前沒有見到的現象。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Nakayama Yasuhide)則說,民主夥伴應更重視網路安全與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他並稱,台灣不只是日本的朋友,更是形同兄弟姐妹的家人,台灣有緊急狀況,等於也是日本的緊急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