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需讓中國意識到併吞台灣成本高到不可承受

遠景基金會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KONO Taro透過視訊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遠景基金會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KONO Taro透過視訊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22/07/26 11:4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透過視訊連線,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河野示警,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正在上升,美國與理念相近國家如何團結保衛台灣,是眼前需要回答的問題。捍衛共同價值的同盟,需要讓中國意識到,「併吞台灣這件事不可能按照其時間表在可接受成本範圍內實現」。

「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今天登場,今年論壇邀集多國重量級政要參與,除了河野太郎,另包括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科索沃前總統帕喬利(Behgjet Pacolli)、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澳大利亞兩位前防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與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Nakayama Yasuhide)等,另由愛沙尼亞前總統伊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擔任閉幕專題演講人。

河野在開幕演講中首先強調,日美同盟今日前所未有地強大且重要,因應21世紀的安全威脅,日美擴大現有海空和地面的合作範圍,而且增加資安和太空等戰略關鍵領域合作。河野接著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批俄羅斯總統普廷以核武威脅全球是試圖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他強調日本政府和人民非常關注普廷的暴行,相信這將對亞洲的和平與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國際社會如何對待普廷、團結和制裁的力道,都是給予區域中意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領導人的重要訊息。

河野直言,今日區域安全的最大變數是中國。如今的中國經濟比冷戰時期的蘇聯經濟更加強大,且與全球經濟連結程度更高。儘管中國聲稱其軍事擴張是防禦性的,但中國共產黨無疑正在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以實現其夢想。中國軍費從1989年左右開始急劇增加,30年間增長了42倍。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共在現代戰爭上投入鉅資,打造現代潛艇和五代戰機等武器,且幾乎每個月現蹤在東海,也在南沙群島建造軍事基地,試圖改變南海現狀。

河野批評,一個自由開放的南海對全球安全和商業至關重要,中國所為無外乎是企圖推翻國際規範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國際社會能否忽視中國企圖?破壞性後果將波及全世界。河野示警,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正在上升,美國如何與理念相近國家一起保衛台灣免受中俄攻擊,是我們現在需要回答的問題。對於日本的角色,河野指出,日本無論如何都會受到影響,「日本必須表現出與國際社會一起捍衛自由和民主的決心」。

河野分析,中國可能會說,除非日本自衛隊支持美軍,否則不攻擊日本。但日本自衛隊基於日美同盟,將為美軍提供防禦,若不這樣做同盟就會分崩離析。而若中國入侵台灣時利用飛彈或海空軍力攻擊駐日美軍和自衛隊,或者中國改變南海、東海現狀,日本應如何反應。也有人認為東京可能需要與華盛頓討論飛彈部署,不論是自己的中程彈道飛彈或者是美軍在日本部署。

河野強調,目標不只是為了擴大軍事能力,而是展現同盟關係,這將向北京發出強烈訊號,以保護我們的共同價值觀,如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並讓中國意識到併吞台灣(annexation)這件事,是不能按照其時間表、在可接受的成本範圍內實現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不僅僅是歐洲事務,也關係到印太安全。

河野也提到經濟戰和國際組織。相較於獨裁者可以輕易透過軍武攻擊平民、摧毀城市,民主國家對傳統戰爭的包容度已相當低,因此會訴諸經濟制裁;獨裁國家也可能發動經濟戰,例如北京利用中國的進出口做為槓桿影響其他國家,例如禁止台灣鳳梨、抵制澳洲鐵礦、日本與中國的稀土戰等,「我們需要減少對侵略者的依賴,建立有彈性的供應鏈,不論是食品、能源或其他戰略產品,經濟獲益也許會降低,但這就是我們的安全成本」。

此外,在國際組織改革方面,河野指出聯合國因俄羅斯擁有否決權席位,無法對獨裁者的侵略採取行動,聯合國或可透過改革繼續發揮作用,但也或許這是我們建立「聯合國2.0」的時候了。他也補充,日本和台灣需要在安全之外展開合作,包括氣候危機。歐洲一體化始於煤炭和鋼鐵,有朝一日,我們或許能夠跨越邊界連接亞洲電網,分享蒙古風電、阿拉伯太陽能和日本地熱,作為亞洲廣泛一體化的第一步。

遠景基金會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在開幕式上和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KONO Taro(左)視訊對談。(記者廖振輝攝)

遠景基金會26日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在開幕式上和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KONO Taro(左)視訊對談。(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