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防長建議台灣全民皆兵 義務役期應延長為至少1年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對台灣防衛能力提出建議。(資料照,本報合成)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對台灣防衛能力提出建議。(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7/19 18:30

首次上稿 15:56
更新時間 18: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對台灣防衛能力提出建議。艾斯培建議台灣大幅增加國防預算,若比照美國就是至少占3.2%GDP的規模。他也認為台灣應延長義務役期,讓年輕的台灣男女在軍隊服役至少1年,同時需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艾斯培強調,台灣向外界發出舉國積極防衛的訊號,美國和區域盟友對防衛台灣會更有信心。

艾斯培率領「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團正訪問台灣,與台灣各界交流印太情勢與美國、歐洲與台灣的合作。艾斯培今天下午出席在外交部舉行的訪台記者會,媒體問及他對台灣防禦能力的看法,他提出4點回應。

第一,艾斯培建議台灣需要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他表示,實際增加規模仍需配合策略,他猶豫是否應直接提出數字,但國防預算的GDP占比,將能強烈代表台灣的決心。如果以美國的數字來看大概是占GDP3.2% ,若看其他類似處境國家如以色列則是5% 。他強調這當然非常昂貴,但事關生存,該做的事不會便宜,被侵略或甚至敗戰都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第二,他認為面對強大的鄰居,軍備戰略上應更強調不對稱作戰,包括採購和研發生產,例如刺針飛彈、反坦克系統、海馬斯防空系統等。

第三,艾斯培只指出,他認為台灣加強徵兵制度,延長義務役期,讓年輕的台灣男性與女性在國家軍隊中服役至少1年。媒體追問補充台灣現行義務役僅有男性徵兵?他則回應,女性在美軍中也有許多重大貢獻,他只是提出他的觀點,且如果中國入侵,對象將不分男女老幼,不過台灣如何還是看台灣領導人的決定。

第四,艾斯培也強調需要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為任何類型的衝突做好準備,以確保對中國的威懾能力。

艾斯培說,這些是他對台灣領導人提出的核心建議,他認為這些是關鍵的第一步,以確保台灣有能力並儘可能準備好阻止中國的行動,並確保與美國和其他區域盟友合作。所有的準備「好還能更好」,尤其中國正持續進行軍隊現代化改革。

艾斯培分享,美國也持續進行軍事現代化,包括西太平洋海軍架構、地面部隊的現代化、甚至太空軍編制亦同,推動全方位的軍事現代化。同樣地他也認為台灣方面應確保國民準備,嚇阻中國。他說,這次訪問時了解到政界有高度共識,這很好,但台灣發展不對稱作戰應該更加快速。

艾斯培強調,剛剛提到的4點建議,能做到的話,台灣將能向外界發出舉國上下積極防衛的訊號,美國和區域盟友對防衛台灣會更有信心。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19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中)、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右二)與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左二)等人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19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中)、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右二)與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左二)等人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記者塗建榮攝)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