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一中政策沒有用 應遠離戰略模糊

蔡英文總統今於總統府接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艾斯培強調,一中政策現在沒有用了,應要遠離戰略模糊,美國應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影片)

蔡英文總統今於總統府接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艾斯培強調,一中政策現在沒有用了,應要遠離戰略模糊,美國應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影片)

2022/07/19 10:5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領的「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於昨抵台灣,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艾斯培強調,一中政策現在沒有用了,應要遠離戰略模糊,美國應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

蔡英文致詞時說,過去這段期間,美國、歐洲、台灣發生許多變化,有疫情的挑戰,威權主義擴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提醒我們民主夥伴之間必須強化結盟的力量,捍衛和平以及民主自由價值。上個月G7發布聯合公報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也感謝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未來台灣與美國、歐洲民主夥伴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地區和平繁榮。

蔡英文說,上個月大西洋理事會首度發布自由繁榮指數,台灣自由度亞洲第1,全球18,繁榮度全球27。全球民主聯盟推動經貿合作,台灣有能力與意願扮演更積極角色。上個月台美舉行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談,期待台灣與美國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與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一起深化經濟夥伴關係。我們也正在推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為全球民主貢獻力量。

艾斯培接著致詞說,身為前國防部長,他的任務是帶領美國與盟友面對世界上重要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證明專制國家持續存在,對世界造成問題並威脅我們的民主。然而民主最大威脅不是俄羅斯,而是在亞洲。中國持續破壞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秩序,並威脅熱愛自由的人民,台灣則是這場戰役的前線。

艾斯培說,支持擁護民主,是對抗中國的信念。現在西方民主國家應要站出來,支持像台灣這樣的受到鄰國威脅的民主國家。目前在華府政策中,有共識要一起支持台灣面對中國所造成的威脅,這訊息也傳遞給歐洲與北約夥伴們。我們樂見北約提出相關戰略概念協助西方與歐洲,這次來台,也希望進一步討論貿易、外交、經濟整合與戰略議題。

艾斯培強調,一中政策現在沒有用了,應要遠離戰略模糊,在美國應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那要重新向美國民眾宣導與教育他們的很好方式,就是台灣現在所做的政策決定。包括大膽提升國防預算與增加不對稱戰力能力,也包括延長徵兵制與兵役期間,以及增強後備戰力與動員能力。一定要讓美國領袖與政治人物看到台灣人全力支持捍衛自己的民主,那全球民主陣營也會支持台灣。

「大西洋理事會」是美國華府對於跨大西洋政策研究的知名智庫,此行由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率團,團員包括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等。這是自蔡總統就任以來,繼2016年、2017年、2018年後,「大西洋理事會」第4次組團訪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