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監院洩密案/搜索前監委住所、調通聯 時隔久遠難追查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2/07/11 00: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檢調偵辦「監察院洩密案」,從相關資料中可看出實已窮盡洪荒之力,包括曾搜索前監委張武修住處查扣其手機、筆電等證物進行數位採證;也曾向電信公司調取張等相關人的通聯紀錄,但因時隔久遠,相關紀錄多已不復存在。知情人士痛批,監院拖逾1年才將本案函送檢調,早已錯失破案黃金時間,根本是強人所難。

針對北檢回函簽結結果,監院秘書長朱富美表示,紀律委員會將擇期開會研議後續如何處理,這部分屬於委員職權,她不便過問。記者致電現任、前任紀律委員會召集人蘇麗瓊、張菊芳,均未獲回應。

檢調追查,張武修、監委高涌誠調查「無心跳器捐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影音檔,最早是在2019年10月間,出現在醫師蘇上豪的個人臉書。隔月,台灣團結聯盟再於監院外舉行記者會,公布該案錄音與逐字稿,引爆監院洩密疑雲。而後,蘇醫師、台聯又再上傳相關影音檔至網路社群媒體。

庭訊時,蘇上豪證稱,他長期關注柯文哲涉及無心跳器捐可能違反醫學倫理的議題,也曾和張武修聊過這方面的問題;2019年10月,一位周姓人士拿給他3、4段柯說話的錄音檔,聽起來類似聊天的場合,他一聽認為其說法已經到了違法的程度,例如提到「加護病房關起來,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幹什麼」。他收到音檔後就公布在臉書上,後來台聯則將約詢影音檔公布在YouTube。

周姓人士則證稱,相關檔案是監院某公務員給他的,因2019年7月監院完成「無心跳器捐案」調查報告,但最後沒有公布,有人看不下去,覺得柯文哲所言應該公開,所以約在監院外的咖啡廳親自交付。周形容,對方是年約40到50歲的男性,後來他就把相關檔案拿給蘇上豪。檢方認為,周所稱「監院公務員」交付的情節,實難檢驗真假,也無法就此認定張武修與此部分洩密行為有關。

另,台聯秘書長周倪安、文宣部主任潘厚勳則證稱,2019年11月,有人將存有監院約詢柯文哲影音檔的隨身碟,放到台聯黨部的1樓信箱,他們認為該案必須接受公眾檢驗,所以決定舉行記者會,並將相關影音檔上傳至社群媒體。檢方認為,台聯取得的影音檔為匿名人士放置,無法證明是張武修交付或提供。

除了約詢相關證人,檢方也曾指揮搜索張武修住處,扣得其手機3支、記憶卡11張、隨身碟15支、外接式硬碟8顆、筆電1台、光碟1片等證物,並進行數位採證,但並無發現可疑之處。

此外,檢方也曾向電信公司調取張武修、高涌誠等人的通聯紀錄,不過因時隔久遠,相關紀錄多已不復存,僅查到蘇上豪曾與周姓人士通聯,但本案其餘相關人並未有和周姓人士聯絡的紀錄,無從發現張武修有對外洩密的具體證據。

相關新聞請見:

監院洩密案/前監委張武修被打臉 北檢低調簽結

監院洩密案/紀律委員會處理待研議 全案恐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