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外委會主席:台烏應建立實質關係了

梅列日科(前排左四)直言,烏克蘭應該要跟台灣建立實質的關係了。(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梅列日科(前排左四)直言,烏克蘭應該要跟台灣建立實質的關係了。(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2022/07/10 06:20

首次上稿 01:32
更新時間 06: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林靜儀受邀前往立陶宛,出席美國立陶宛建交百年研討會。林靜儀分享,親自出席的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除了感謝台灣的支持之外,更明確表示「烏克蘭應該要跟台灣建立實質的關係了」。

林靜儀指出,這次美國立陶宛建交百年研討會,台灣正式受邀參加會議;當天會議上,包括波蘭、捷克的受邀議員都不斷提到台灣,非常多位以影片視訊致詞的美國國會議員更是強調立陶宛等國與台灣合作的重要性,強調台灣能夠在長期中國威脅與被孤立的狀況下,堅持民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與會者都強調民主國家必須團結,才能面對獨裁統治國家的威脅。

林靜儀提到,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除了感謝台灣的支持之外,很明確地對她表示「烏克蘭應該要跟台灣建立實質的關係了。」林靜儀說,在獨裁與民主、戰爭與和平之間,保持沈默、假裝「中立」,其實就是一種表態與抉擇。台灣永遠站在民主這邊,也要與其他民主國家共同合作,才能與民主夥伴一起維持自由與和平。

林靜儀也強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都帶來了改變,這些改變,讓台灣更被熟知、更該走出去跟國際建立關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突然遇襲過世,真的覺得無比遺憾難過,但是我們也該自己站穩,為台灣而堅強,為所有支持台灣的好朋友更努力。

談及俄烏戰爭對世界帶來的改變,林靜儀說,最立即明顯的是糧食的供應緊張、航運貨運成本大增,以及能源成本的上升;全球供應受影響之下,通膨十分嚴重,立陶宛通膨達20%,歐盟國家都面臨接下來冬季暖氣能源缺乏的問題;而烏克蘭周邊國家的難民問題,是更難以評估的壓力。

林靜儀進一步指出,長遠的改變,是世界上各種規模的民主國家對於獨裁政權更生警覺;美國在上一任川普總統時驚覺到中國的經濟能力和不守國際規範秩序的行為帶來了許多國家的威脅,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民主國家紛紛發覺,不能忽略獨裁國家沒有野心和可能的侵犯;不檢視國家民主面臨的內外風險,很可能被各個擊破。

林靜儀說明,中國以違反國際貿易倫理的手段對澳洲、立陶宛、台灣等國所做的「懲罰」,讓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產生警惕,但是這個警惕不是「我要乖乖聽中國的話」,而是「跟這種國家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