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透過經濟、軍力擴張勢力 英外相示警:歐洲勿太傾中而無選項

英外務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直言不要變得戰略依賴中國,並且確保強而有力的替代選項。(歐新社檔案照)

英外務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直言不要變得戰略依賴中國,並且確保強而有力的替代選項。(歐新社檔案照)

2022/06/29 19:3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29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這次會議將提出北約新的戰略概念。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與外務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分別提出警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顯示,需要格外警覺、小心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特拉斯直言,從烏俄戰爭學到的教訓是,需要及早提供防禦性武器抵禦侵略意圖,並指若中國入侵台灣,會是「災難性的失算」。

特拉斯陪同強森出席北約馬德里峰會,29日在峰會小組會議上指出,西方國家不要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很重要,因為歐洲對俄羅斯油氣越來越高的依賴性,助長了俄國認為能夠侵略烏克蘭,「我們需要學到這個教訓,和中國不要變得戰略依賴中國,並且確保我們有強而有力的替代選項。」

出席小組會議的還有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和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特拉斯說,中國透過經濟脅迫、建立有能力的軍力,擴張其影響力,她確實認為,「有真實的風險,他們會有錯誤想法導致如侵略台灣這樣的災難性失算」;隨著中國擴張其戰略野心,北約需要擴大戰略概念特別談論中國。

《衛報》報導,前一天特拉斯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談話,更明白呼籲要更快行動,以防禦性武器協助台灣。她說,烏俄戰爭給的教訓就是,西方盟邦應該更早提供烏國防禦性武器,「一直有此傾向,而我們在烏克蘭戰爭之前也看到了,一直想抱著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更糟糕的事情不會發生,一直等到為時已晚」,「我們應該更早些行動,應該更早就提供防禦性武器送進烏克蘭。我們需要為台灣學到這個教訓。」

強森27日在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將援助烏克蘭的必要,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提並論,並暗指中國,表示任由俄國稱勝的影響,「也會在東亞感受到」。他28日轉往馬德里途中被問到前一天的談話,以及台灣是否需要更多支持。他說,「我想世界各國不應該從歐洲的事件就下結論,認為世界會坐視以武力變更疆界,這一點很重要」,「這是我們從烏克蘭學到的其中一個最重要教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