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夜曬合照 陳其邁:「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印證安倍始終如一

陳其邁(前排右一)在臉書PO出2011年民進黨訪日,與安倍晉三(前排右三)的合照,前排左三為蔡英文總統。(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前排右一)在臉書PO出2011年民進黨訪日,與安倍晉三(前排右三)的合照,前排左三為蔡英文總統。(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2022/07/09 09:1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看著2011年與安倍的合照,強調安倍和台灣的緣分沒有斷過,一直很支持台灣,縱使已經卸任,去年底仍明確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印證了安倍一路走來,信守承諾,始終如一。

陳其邁在臉書曬出2011年與安倍的合照,回憶起當時往事。他說,安倍在2007年辭去首相,擔任眾議員,與後來成為防衛大臣的弟弟岸信夫、之後成為首相的菅義偉等人,於2011年與民進黨訪團會晤,共進早餐。

陳其邁當時好奇的問安倍:「現在在忙什麼?」安倍說,雖然從首相下來,但努力為重返執政做準備。並從地方重新出發,一場接著一場的草根座談,傾聽人民心聲。

陳其邁說,當時就見證了安倍面對挫折,強韌的毅力。隔年2012,年蔡英文未當選、安倍領導自民黨在2012年12月重返執政,過了4年,2016年蔡英文才帶領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

「安倍晉三前首相,和台灣的緣分沒有斷過,一直很支持台灣!」陳其邁感嘆說,當花蓮發生地震,安倍親手寫下「台灣加油」;當台灣鳳梨被中國杯葛,他在推特上曬台灣鳳梨照聲援;去年疫情嚴峻時,他大力奔走,台灣收到來自日方的友情疫苗;安倍更多次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發聲,明確支持台灣參加CPTPP,也支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在其他可能的國際領域上,都應該讓台灣擁有恰如其分的發言權。

2021年12月,安倍已經卸任。陳其邁說,他仍然向國際社會明確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也印證了安倍一路走來,信守承諾,始終如一。「我們嚴正譴責暴力,更為失去一位誠摯的日本朋友、一位台日敬重的政治家感到哀悼!」

這張2011年與安倍的合照中,還有總統蔡英文(圖前排左三)、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前排左二)、現任立委邱議瑩(後排左五)、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後排左三)等人。邱議瑩強調,感念安倍晉三一生對台、日兩國關係與發展的貢獻,感謝他長期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人永遠緬懷您。

康裕成則說,2011年她擔任民進黨發言人時,隨蔡英文主席赴日參訪,安倍晉三親自來飯店與蔡主席會晤,留下這張照片,因是不公開行程,照片沒曝光。康裕成表示「感謝安倍對台灣關係的執著與關心,但願他在天上當個快樂的天使,繼續守護他一生所堅持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