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猴痘看武漢肺炎 陳建仁點出遏止大流行關鍵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2022/07/08 10:0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日前出現首例猴痘個案,屬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猴痘,讓不少人感到憂慮,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面對這類新興傳染病,最重要的就是加強監控,也表示當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初始,若武漢當地馬上就通報世衛組織(WHO),或許就不會有後來的全球大流行。

本報記者陳怡君專訪陳建仁詢問,猴痘讓非常多人人心惶惶,對於人畜共通疾病或各種強效超級病毒出現,是否是人類要警覺的方向?陳建仁表示,這類不知名的怪病,世衛組織稱為「X disease」,通常原本病毒都是棲息在野生動物身上,但因人類過度開發、破壞動物棲地,或食用野生動物、收養野生動物當寵物,隨著人跟野生動物接觸的機會變多,若有原在動物身上不嚴重的疾病病毒,跨物種傳染到人體,現在又都是跨國活動,病毒會隨著人們坐飛機傳播到全球,猴痘病毒的散播途徑類似如此。

面對新興傳染病的防治,陳建仁說,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強監控,他舉武漢肺炎疫情為例,認為疫情若在2019年的12月時就能於武漢得到很好控制,或者武漢發現有10個、20個住院嚴重病人,就馬上通報WHO,讓WHO到武漢幫忙,也許武漢不會封城,全世界也不會產生大流行。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要防治新興傳染病有3個要點,首先一定要在原來的發生地就撲滅,未來應加強全球合作並監控新興傳染病,甚至必須要把這件事視為重要國安工作,也需要各國誠實通報;再來則是趕快找到病原體,找到它的基因序列發展藥物;第3個更重要的是全球要團結一心、彼此幫忙。

陳建仁說,非洲很多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還是相當低,這些國家就是未來新的病毒變異株可能演發出來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彼此幫忙,讓全世界低收入的國家也跟高收入的國家一樣,都能得到防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