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伴3乾屍數月無人發現 監院糾正新北市府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

2024/03/25 11:4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去年新北市中和區一家4口母子陳屍家中,弱勢老翁伴3具乾屍數月無人發現,震驚全國。監委王幼玲調查發現,新北市政府各機關長期接觸老翁家庭,卻忽視家庭警訊,整合服務失靈。對於新北市府跨網絡服務失靈,致生悲劇,監察院糾正新北市府,並請衛福部、內政部從政策面落實檢討改進。

王幼玲表示,中和80歲老翁家庭面臨精神疾病、身心障礙、高齡照顧、高照顧負荷等多重弱勢困境,長期擔任家庭照顧者的妻子先倒下後,長子與次子相繼死亡,去年2月被發現時,妻子屍體已嚴重腐敗並白骨化,推測死亡逾3個月。

調查指出,老翁家庭成員具有多重福利身分,長子從2005年前即定期接受衛生局精神照護追蹤訪視;老翁與長子皆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符合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指標,但社會局、衛生局、區公所所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評估及訪視關懷卻淪為形式,警方對精神病患也僅著眼其涉犯罪嫌,缺乏家庭支持敏感度,致使擔負照顧責任的老翁妻子倒下後,一家人也陸續倒下。事件爆發後,才由新北市社福中心以脆弱家庭開案。

王幼玲批評,新北市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家庭整合服務失靈,導致悲劇發生,實有違失。本案除顯示新北市府跨機關服務失靈,也凸顯現有政策制度需改進。報告指出,現行社區精神病患關懷訪視制度不只分級僵化、偏重精神症狀干擾等醫療面向且缺乏配套資源,在訪視人力也出現問題。

王幼玲也提及,現行身心障礙者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機制,先分流再評估,導致難以呈現家庭處境,統計數據即顯示近3年我國身心障礙者經電話訪談後,僅有少數進一步接受後續長期照顧、個人照顧及家庭照顧者服務等需求評估。

王幼玲說,新北市府及衛福部實應以本案為鑑,就現行需求評估機制及服務輸送問題於執行面及政策面,深入檢討。她說,里鄰系統兼具在地性及可近性,能即時發現在地弱勢,應被重視。但本案調查發現,新北市鄰里人力資源嚴重不足,市府實應儘速檢討轄下鄰里人力資源的合理彈性分派,讓鄰里系統發揮功能。

王幼玲表示,本案衛福部於相關檢討及交流會議,多提及結合鄰里系統的跨網絡合作機制及共訪協力的重要性,但實務工作者及相關領域團體專家都指出實務上仍缺乏共案合作概念,政府現行服務分級化、資源不重複也不利於共訪機制形成。亟需衛福部檢討共訪實務機制的推動,並以貼近家庭需求的福利服務輸送方式,確實支持家庭照顧者。

王幼玲呼籲,多起長期伴屍案顯示社會孤立議題嚴重,在既有里鄰資源不足下,衛福部、內政部實應正視並另思策進作為。調查報告指出,日本結合水電、租賃業者公私協力、共同守護社區弱勢的作法,實值得我國進一步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