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吳秀梅卸責 藍委:誰給EUA誰負責 不該只推給廠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日舉行「黑心快篩EUA逾期補件 火速通過誰決定?誰負責!」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日舉行「黑心快篩EUA逾期補件 火速通過誰決定?誰負責!」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6/20 11:2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大鑫資訊公司涉嫌混充中國製富樂快篩試劑,國民黨追究食藥署把關不力,今指出當初富樂快篩的補件日已過,食藥署卻仍接受補件,讓EUA通過,砲轟食藥署長吳秀梅有包庇、瀆職嫌疑,沒做好把關工作,事後還卸責,檢調應該介入調查。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再質疑富樂快篩試劑爭議,立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有基層公務員看不下去,爆料申請富樂快篩試劑的醫優科技公司的申請時序表。顯示去年7月14日,醫優提出EUA申請案,7月16日食藥署正式收文立案。

李德維說,在食藥署審查後,去年8月4日函文要求補件,依照規定,醫優公司是在食藥署要求補件的2個月內完成補件,但在9、10月「邵博士」介入後,原本到10月4日就是補件到期日,醫優公司卻可以在10月14日自行補件,食藥署也於11月2日正式核發EUA。

李德維質疑,醫優公司的待遇很特別,在「邵博士」的介入和指導下,讓原本應該10月4日就到期的補件日,延到10月14日可以自行補件,拿到食藥署的EUA,是否是兩套標準,內神通外鬼?應說明清楚。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指出,申請輸入快篩試劑的廠商有超過300家,食藥署僅核准30多件,只有10%的廠商通過,但應該無法通過的醫優公司及大鑫公司居然通過,吳秀梅居然還把責任都推給廠商,讓人懷疑吳就是2家廠商的門神,嚴重瀆職包庇,沒能力作好把關工作,應該下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該批黑心快篩並非是走私,讓廠商可以進口到台灣的依據就是衛福部的公文,黑心廠商不應該,朝野都該譴責,但仍是衛福部允許進口,就是源頭,公文上還有部長陳時中的官印,不用負責任嗎?

洪孟楷也質疑,衛福部空白授權給大鑫公司進口黑心快篩,已經進口到台灣的數量不明,若依據專案核准的公文,在1劑1盒、2劑1盒、5劑1盒、25劑1盒的包裝品項,皆核准6千萬盒,換算下來超過19億劑,若依每劑獲利30元計算,利潤高達600億元。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邵博士」稱富樂快篩的生產地就是在中國,但食藥署卻堅稱是美國製,到底當初的審查資料如何,應該完全公開,看到底是誰在說謊﹔檢調不僅要調查廠商,包含「邵博士」及食藥署都該被調查。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邵博士」說申請富樂快篩試劑的EUA就是中國製,但大鑫公司進口的快篩生產國別是寫美國,過程中是誰竄改?誰介入?衛福部應該說清楚。

曾銘宗批評,吳秀梅說要譴責違法廠商,還有官員說「防君子不防小人」,那還要這些公務員做什麼?縱放黑心快篩進口,官員不僅有行政責任,還有法律責任,甚至有瀆職問題,檢調應該介入調查,不該只推給黑心廠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