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終於「去芬蘭化」 他:欲加北約打臉藍營政客

圖為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路透)

圖為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路透)

2022/05/17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開打以來,有部分藍營政治人物以及親中派提出「芬蘭化」的概念,也就是弱小國家遵循強大鄰國的政策,以保持主權與領土完整,認為這是解除危機的方法,然而芬蘭近日決定加入北約,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在臉書撰文指出:「芬蘭才不要『芬蘭化』呢!!宣佈加『北約』打臉藍營政客」。

黃澎孝表示,芬蘭不顧俄國總統普廷的警告,在15日公開宣佈要加入北約,洗雪芬蘭化國恥,他回憶起自己小時候曾經認識來自芬蘭的教士,其中一位叫做戴佩貞(Taponen helvi),黃澎孝說戴對他相當好,曾要他幫忙到教會當翻譯,還兼主日學小老師,而讓黃澎孝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則是戴教士一次談起芬蘭抵抗蘇聯入侵的戰爭,說到潸然淚下。

黃澎孝說,後來他才知道戴教士所說的是1939年蘇聯對芬蘭發起的冬季戰爭,1941年時,芬蘭為了奪回失土,不惜與納粹德國合作,對蘇聯再度開戰,然而最終因德國的敗降,芬蘭也成為戰敗國,而戰後為了避免遭蘇聯併吞,不得不同意在國際事務上屈從蘇聯,且不加入西方反蘇陣營,還以自我檢查的方式,消弭國內反蘇聲音。

黃澎孝指出,這套矮化主權的生存模式就是芬蘭化,對芬蘭人而言,是他們必欲去之而後快的「國恥」,沒想到台灣竟然有一票屈從中國的舔共政客大提芬蘭化,作為烏克蘭與台灣解除危機的藥方。

黃澎孝直言:「可惜這世上主動選擇跪著的政客不多」,波蘭、捷克、斯洛文尼亞等總理都前往基輔,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西方各國以及國際組織也力挺烏克蘭,芬蘭與瑞典的政府與人民則重新思考國家安全需要,決定要加速北約來保衛自己的國家,黃澎孝認為,只要有所選擇,歐洲民主國家沒有哪一國會想要芬蘭化,而兩個多月前洋洋自得大談芬蘭化的藍營政客也忙著重新「說明」與「詮釋」,

文末黃澎孝說,他希望能告訴小時候認識的芬蘭教士,告訴她們芬蘭終於去芬蘭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