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符合聯合國公約 國際審查委員:台灣政府應持續推動廢死

公政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Manfred Nowak主席5月14日為「人權公約的在地實踐: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司法機關的角色與功能」研討會演說。(人權會提供)

公政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Manfred Nowak主席5月14日為「人權公約的在地實踐: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司法機關的角色與功能」研討會演說。(人權會提供)

2022/05/14 22:4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為提升國際人權專家對台灣人權工作之助益,人權委員會藉由國際審查委員來台參加兩公約國際審查之際,今天舉辦研討會。國際審查委員會主席、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表示,台灣政府應符合公政公約的要求,保障人民生存權,持續推動廢除死刑。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發布新聞稿指出,人權會先在13日舉辦國際審查委員交流座談,續於今天與法官學院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共同辦理「人權公約的在地實踐: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司法機關的角色與功能」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審查委員暢談從案例法暢談如何防止殘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在普遍、區域與國家層面的可司法性,建立普世的人權價值及規範等。

監委、人權委員王幼玲致詞時表示,人權會成立近2年,仍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人權會作為國家的良心,一定會落實人權監督機制,除加強社會對話、引入國際人權趨勢與作法外,也促使台灣不同領域工作者,得以從多元面向監督政府在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落實。

Manfred Nowak期待台灣政府持續推動廢死,並期待能修改相關法律,公正調查任何可能的指控或潛在酷刑案件,以符合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另建議台灣在NPM國家防範機制上,應參考其他國家防制機制,編有獨立預算人力,並與外部專家與專業人員定期、不定期查訪,並確保就處所訪查、訪談具有充分及秘密的主控權,防制機構範圍應包括監獄、警局、精神病院等剝奪自由的處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德國委員會委員與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法官Eibe Riedel談到,必須聯合國際公民政治相關社群,並與聯合國有關體系團結合作,以確保人權運動向下紮根。所以在經社文權利落實方面,應完成三功能,第一、公約下進行回報。第二、尊重人權。第三、保障實現人權。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人權法律政策實踐中心主任Rosslyn Noonan表示,經社文權利應該優先確保,就人權會或相關政府組織,雖無法處理經社文權利所有問題,但在策略上應設定先後順序,從最邊緣、弱勢的群體著手,並以國際人權標準為基準,讓權利受害者,能積極參與交流,以促進人權保障。在政府提出國家報告後,人權會也應落實監督,並進行倡議,以確保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人權會指出,本次研討會除主辦單位參與外,與會團體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外籍漁工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國際法學會等,更有專家學者、法官、律師、警察與關心人權議題的社會大眾,共計146人共襄盛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