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孟居因附加刑無法回台 李明哲曝2案差異關鍵︰對獨裁者應高調救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左)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4月14日刑滿出獄返台,經遵守防疫規定隔離期滿,李明哲10日在妻子李凈瑜(右)陪同下舉行返國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左)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4月14日刑滿出獄返台,經遵守防疫規定隔離期滿,李明哲10日在妻子李凈瑜(右)陪同下舉行返國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2/05/10 14:4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4月刑滿獲釋,自中國搭機返台,但被中方控為台諜的李孟居,刑滿後因還有附加刑無法回台,對此,李明哲今天受訪時表示,李孟居被判了1年10個月,且還剝奪政治權利2年,去年出獄後因為這個附加刑,導致無法離開中國。李孟居的家屬要求政府不要介入、不要張揚,但「真正的救援行動從來都只有高調救援,才會讓獨裁政府有所忌憚!」

李明哲認為,如果只是忍氣吞聲、私下找人處裡,「其實你就認人擺佈,讓你在中國受難的親人任人擺佈,這是我對李孟居案件的看法」。

李明哲今天偕同妻子李凈瑜召開返國記者會,他並在接受本報記者提問如何看待李孟居迄今仍無法返國一事時,做了以上表示。

李明哲表示,李孟居的案件從審判到偵訊過程,完全都沒有公開,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中國政府只講他好像是從事間諜行為,他從報導得知李孟居被判了1年10個月,而且還被剝奪政治權利2年,去年出獄後因為這個附加刑,導致他無法離開中國。

李明哲提及自己還在湖南服刑的時候,在他要出獄的前1個月,湖南的國安也曾經用他要在中國附加刑為由,威脅他可能出獄後無法回到台灣,李孟居因為附加刑的原因,沒有辦法回到台灣,自己今天卻能夠順利回來,他推測其中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李凈瑜及很多NGO團體在外面對他做高調的救援,「讓中國政府有所忌憚,讓我提早回來」。

李明哲說明,李孟居的家屬一開始就要求政府不要介入、不要張揚,甚至自己私下找人處理,「我覺得我們今天的結局會有不同,或許就是因為救援方式不同」,真正的救援行動從來都只有高調救援,才會讓獨裁政府有所忌憚,進而真正保護自己在中國受難的家人。

李明哲示,一般台灣人去到中國,假設是為了經商賺錢,「我想我大概沒有什麼話對你說,因為你大概不會有什麼事情」,但是如果想做的是像他一樣的良心事業,「你可能先要評估一下你的人身安全,是不是有一個像李凈瑜這樣的老婆,出事的時候能夠救援、幫忙你」。

此外,李明哲也抨擊湖南赤山監獄是血汗工廠,曾一天強迫他們勞動多達11、12小時,甚至假日也不得休息,如今平反返台,將用餘生讓李凈瑜幸福,他們夫婦並沒有要從政,還是會回到原來的工作,安靜地做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