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隔3+4、居檢仍10+7 時代力量促放寬境管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03 13: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數屢創新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呼籲,整體防疫政策應有一致性思維,現在居家隔離已改成「3+4」,但入境者居家檢疫卻仍採高標準「10+7」,顯然不一致也無法符合現況。時力黨團呼籲,指揮中心應考慮縮短檢疫天數,改以定期篩檢、疫苗接種劑數為標準,逐步放寬邊境管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由黨籍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以及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共同出席。

王婉諭直言,全球都走向共存開放方向,台灣既然高度仰賴國貿體系,必須與國際接軌與連結,就不應再故步自封,不可能再一直採取鎖國方式。國內疫情仍處在高點,和世界各國無異;若要走向共存,目前針對境外入境者檢疫政策,顯然不符比例原則。針對境外入境者仍採過去高標準檢疫措施,不僅耗費大量資源,也與目前防疫政策方向不一致,一方面影響醫療檢疫量能,二方面也影響經濟,有修正之必要性。

王婉諭建議,指揮中心應該考慮縮短檢疫天數,改以定期篩檢、疫苗接種劑數為標準,逐步放寬邊境管制,讓台灣社會逐步走向正常化。她也提到,指揮中心先前曾說,居家檢疫維持是擔心國外變異株影響,但目前境外移入每天百位數上下、本土確診數每天都破萬,應針對本土確診個案進行基因定序,才能掌握變異情況。

此外,王婉諭也提到,目前排隊買快篩試劑的畫面似曾相識,像重演前年一開始排隊買口罩的景象。當初買口罩流程經過陸續改進,最後推出預購系統紓緩排隊情況,也避免群聚敢造成疫情擴散。王婉諭呼籲指揮中心在快篩試劑配售上,參照口罩作法,減低基層藥局負擔並提升整體效率。而快篩亂象也可能導致醫療分流效益低落,許多密切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根本拿不到快篩,未來應針對未打疫苗的或中高風險族群優先發放快篩。

陳椒華則指出,應考慮將PCR篩檢改至醫院他處,或是回到社區進行,避免影響急診運作;國內兒童醫院及各大醫院與兒童專責病房數量不足,政府應儘速盤點及擴充兒童病房和急診量能;加強規範確診者居家照護管理原則,以防範幼兒或幼童受到感染;建議指揮中心協助各醫院建立「兒童急診觀察室」,以因應病童緊急需求。最後,為減輕急診醫師採檢壓力,建議可暫時鬆綁法規,讓「經受訓護理人員」可執行確診者之採檢。

邱顯智也提到,現行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傳染病檢體,由醫師採檢為原則;接觸者檢體,由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採檢」。但現在確診數爆量,檢體一律要由醫師採檢,反而讓原本可支援其他工作的醫師,須為檢體採檢而疲於奔命。既然有原則就有例外,應考慮由其他醫事人員來協助採檢。此外,防疫工作人員仍反映未領到津貼及被苛扣,衛福部不能在給錢後就雙手一攤,應邀集醫院、相關團體、醫檢師護理師等代表,共同研商合理的分配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