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瑞德西韋具心臟毒性恐奪命 查核中心:無醫學依據

網傳瑞德西韋有心臟劇毒,查核中心指出,此為錯誤解讀,並無醫學證據。 (圖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網傳瑞德西韋有心臟劇毒,查核中心指出,此為錯誤解讀,並無醫學證據。 (圖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2022/05/03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網傳影片指出抗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具心臟毒性,可能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等。對此,查核中心指出,此為錯誤解讀,並無醫學證據。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月2日的報告指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新光醫院心臟科臨床藥師楊尚恩、亞東醫院感染科臨床藥師張維倫檢視傳言後說明,少數人、臨床試驗,曾出現因使用瑞德西韋後出現心搏徐緩症狀,但多數在3至5天的療程後自行恢復。

專家們指出,部分治療心臟疾病的藥品也有機會造成心跳變慢,但不等於有心臟毒性。目前無法證明瑞德西韋含心臟毒性。

專家們也提及,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本來就可能出現多重器官衰竭、休克、低血壓等症狀,並非瑞德西韋導致。傳言稱「瑞德西韋會引起多重器官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和低血壓」,沒有醫學證據,也不符合臨床觀察。

專家們強調,目前瑞德西韋仍是新型冠狀病毒治療重點藥物,若病人因副作用風險就放棄藥物治療,恐造成更大傷害。專家建議遵循醫師評估選擇治療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