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大談政治......不罰統促黨、禁稱武漢肺炎 司法院回應了

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審理認為,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在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嗆台灣屬於中國,是應高度保障的政治言論自由,裁定3人不罰。圖為台南地院外觀。(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審理認為,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在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嗆台灣屬於中國,是應高度保障的政治言論自由,裁定3人不罰。圖為台南地院外觀。(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22/04/12 21:59

相關新聞請見:

連結

給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嗆「台灣屬於中國」 法官裁不罰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林姓、張姓、鄭姓等3名統促黨及台灣共產黨成員,去年二月把印有五星旗圖樣的紅色口罩掛在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頭上,發表仇日反美言論,並嗆「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被依違反社維法移送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裁定3人不罰,還做一番政治評論,引法界一片譁然。司法院12日表示「不便表示意見」。

司法院指出,該裁定是依據林姓民眾等3人的行為,並未達於妨害場所的秩序安寧程度,且未逾越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保障而裁定不罰,裁定中用以支持其論據之理由,均屬事實認定與法律適用之一部,可受社會公評,但司法院為最高司法機關,基於維護審判獨立,不便表示意見。

一名法官指出,可以接受徐安傑裁定不罰的結果,但把政治傾向帶入司法正式裁定書中論述,猶如政治時事評論,不僅不妥,更讓人覺得這是「政治裁判」,而非「依法裁判」,憂心一個裁定,恐將司法界長期力阻政治力介入的努力付之一炬。

徐安傑認為,即便是「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的言論主張,其政治傾向相關度越高,應越有助於政治及社會活動的監督,在「尚未對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造成重大明顯而立即之危險前」,均同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

徐安傑批評,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病毒正式定名為「COVID-19」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政府官員仍然持續使用「武漢肺炎」乙詞長達半年以上。他還要大家不要忘記,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廣泛流行後,時任美國總統數度以「China virus」公開發言,間接造成海外發生為數不少對黃種人歧視之言論與行為,且台灣網路上亦曾出現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種族歧視之發言。

對於林男等三人說出「請他們日本人、美國人不要把病毒傳來臺灣」、「日本人滾回去」等言詞,徐安傑說,三人不是煽動暴力攻擊、歧視特定族群的極端仇恨言論,僅為個人之意見表達,為言論自由核心。

對於文化部今年起為防文化統戰,擬對中國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徐安傑也很有意見,轟台灣可能因一本童書或抖音短片而有動搖嗎?

徐安傑質疑政府以認知作戰為名,選擇性揭露資訊,再因部分媒體自律使異見漸消失於無息,達其維穩之目的。

對於民意趨勢,徐安傑更譏諷「當今臺灣多數民意相較對執政者,監督在野之力度,顯悖於多數民主國家之運作方式或現象,倒也令敝院嘖嘖稱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