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央企」入主《鳳凰衛視》 立委籲認定中共官媒

中共傳媒出身的上海社科院中共黨委書記徐威,現擔任《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前中共官媒《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兼總編輯。(翻攝官網)

中共傳媒出身的上海社科院中共黨委書記徐威,現擔任《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前中共官媒《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兼總編輯。(翻攝官網)

2022/04/07 08: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去年4月入主香港《鳳凰衛視》成為第一大股東,中方持有該集團48.94%股權,媒體高層亦為中共黨政軍背景人士。官員透露,《鳳凰衛視》近年新聞及節目內容多為中共喉舌,股權結構已被洗成中資,成為替中共喉舌的媒體,中共對《鳳凰衛視》具實質控制力;立委強調,《鳳凰衛視》已從港資變成中資,中國沒有民營媒體,政府應認定為中共官媒。

經濟部投審會已認定《鳳凰衛視》為中資,《鳳凰衛視》台北站傳將於5月14日結束與中華電視公司的租約後關閉,遣散25名台灣員工。不過,對於鳳凰衛視的「屬性」,官方及立委認為仍需進一步釐清處理。

陸委會「香港移交24週年研析報告」直指,中共在香港組建的「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由前海南省副省長毛超峰出任董事長,統籌聯合出版集團等在港中資機構。

熟稔兩岸事務的官員說,香港《鳳凰衛視》以前是港資公司,去年中共掌控的紫荊文化集團收購《鳳凰衛視》21%股權,加上中國移動公司控股占19.68%等股份,逾4成股權被中資拿走,早就變成中資企業,亦為西方國家公認的中共官媒。

據調查,《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具有解放軍背景,曾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在股東結構改變後,中共傳媒出身的上海社科院中共黨委書記徐威,現擔任《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前中共官媒《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兼總編輯;此外,《鳳凰衛視》官方推特已被註明為中國官方媒體。

「媒體高層都是中共黨政人士!」官員強調,《鳳凰衛視》負責人是中共代表,此案是港資媒體易手後,可能變成中共官媒案例,政府對其管理當然也要改變。

他指出,經濟部認定《鳳凰衛視》是中資媒體,一旦認定為中資媒體,其所聘僱台灣人就不能超過10人,若主管機關文化部若進一步認定為中共官媒,依法台灣人就不得在中共官媒任職,中國媒體來台依法須經核准。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受訪表示,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修正後規定,中國直接或間接持有該公司股份逾百分之三十,或對該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就可以視為中資企業,依法投審會應命其撤資,限制來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強調,《鳳凰衛視》高層是有中共黨政背景人士,中國媒體完全是被國家掌控,沒有所謂沒有民營媒體,陸委會、文化部、投審會、NCC等部會,對港資變中資,港媒變成中共官媒的,也應依法控管來台。

《鳳凰衛視》官方推特已被註明為中國官方媒體,但主管機關文化部仍未認定《鳳凰衛視》為中共官媒。(翻攝推特)

《鳳凰衛視》官方推特已被註明為中國官方媒體,但主管機關文化部仍未認定《鳳凰衛視》為中共官媒。(翻攝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