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幼廚工月薪矮非營利一截 新北民進黨團批市府藐視議會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陳啟能(中)、副總召李倩萍(左)、李坤城議員(右)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依照市議會做成的決議,比照非營利幼兒園廚工的薪資,調高公幼廚工的薪資。(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陳啟能(中)、副總召李倩萍(左)、李坤城議員(右)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依照市議會做成的決議,比照非營利幼兒園廚工的薪資,調高公幼廚工的薪資。(記者何玉華攝)

2022/03/29 11:23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廚工聘用薪資「同工不同酬」,新北市議會通過今年度總預算時附帶決議要求調升至相同水準,民進黨團追蹤卻發現,公立幼兒園廚工薪資未依議會決議調整,認為市府藐視議會決議也漠視廚工權益,間接導致廚工流動性高,影響學童餐食品質的穩定性;要求市府窮不能窮教育,薪資調整一次到位。

民進黨黨團總召陳啟能、副總召李倩萍、李坤城議員今(29)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公幼廚工月薪原為2萬4879元,與非營利幼兒園的3萬1000元相差近6千元;去年底審議111年度預算時,李倩萍、李坤城等議員提出附帶決議經大會通過,將公幼廚工的薪資調高到與非營利幼兒園相當。

教育局主任祕書丁雅君表示,非營利幼兒園與公幼廚工的經費來源不同,前者由教育部統一訂定,經費由家長與政府共同分擔,公幼依據「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辦法中有分類各種薪資級距,但未列廚工,只要求不低於基本薪資門檻,由地方政府自行負擔。市府已建議中央訂定全國一致的標準,並在薪資之外,增加一次公務排假的健康檢查及補助健康檢查,在其他福利條件處理。

李坤城指出,公幼廚工薪資今年調整至2萬5874元,看似增加900元,其實只是因應公務人員調薪的4%,相較今年度基本薪資2萬5250元,只增加629元;但非營利幼兒園廚工已經從3萬1000向上調整至3萬2240。教育局的做法不僅藐視議會,也用公務人員調薪的4%魚目混珠。

李倩萍表示,市府創造薪資對立,且公幼廚工有時還負擔許多學校庶務,同樣擁有中餐烹調丙級或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卻要忍受同工不同酬,專業也未受到重視;且以公幼廚工473人,甚至全市國高中小所有公立學校廚工共643人全數納入,薪資比照非營利的3萬2240元,總經費約4900萬,只佔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六百多億元的萬分之八。

陳啟能認為,市府目前的調整是用不低於基本薪資的最低標準,還說已建議中央修法,他呼籲,不要把責任丟給中央,新北市是直轄市,市長有行政裁量權,與部會的權責是相等的,重要的是要不要做;希望市府盡快做出回應,等4月中旬議會召開大會,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

公幼與非營利廚工薪資待遇差距大,新北市議會大會曾決議要求比照調整。(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

公幼與非營利廚工薪資待遇差距大,新北市議會大會曾決議要求比照調整。(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