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反對18歲公民權案綁大選 基進︰把米其林餐廳當米其林輪胎

朱立倫反對公民權下修案綁大選,陳子瑜嗆朱是把米其林餐廳當米其林輪胎一樣亂扯。(記者王榮祥翻攝)

朱立倫反對公民權下修案綁大選,陳子瑜嗆朱是把米其林餐廳當米其林輪胎一樣亂扯。(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3/27 10:3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剛支持憲法公民權下修18歲,黨主席朱立倫便表示「應遵守公投決議,不要綁大選。」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痛批,完全是把米其林餐廳當米其林輪胎一樣亂扯,曝露出國民黨根本不支持公民權下修真面目。

陳子瑜說明,首先,修憲公民複決門檻跟公投成案門檻完全不同,修憲必須先經過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並於公告半年後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能通過。

公投則是提案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之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以上」,並經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核通過;有效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全國、直轄市、縣 (市) 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可通過。

第二,門檻的差別、導致「有心人士透過全國公投影響選務」的可能性完全天差地遠;2018年因為十項公投使得選務大混亂的情況,不可能出現在2022年,因為這是「選票+1」跟「選票加10」的差別,選務負擔程度差很多。

第三,公投不綁大選,是要避免前面提到的惡意極端情況,杜絕弊端,也減少讓政策受到政黨立場的影響;這一次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已獲民進黨、國民黨等主要政黨共同支持,已可讓選民聚焦在政策本身進行思考。

但是,朱立倫重提公投與大選的舊議題,加上戰鬥藍李眉蓁等人跟進,刻意混淆公投與修憲複決的差別,再度挑起政黨對立,顯然並不是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下修。

陳子瑜認為,此舉不但是自打臉,也讓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舉動,顯得無比偽善,再一次證明,不管國民黨主席換誰、改革喊得多大聲,都是「假的!業障重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