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修憲須965萬複決門檻 李俊俋:難度高要努力推動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門檻高達965萬人,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坦言過關困難度高,要努力推動。(資料照)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門檻高達965萬人,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坦言過關困難度高,要努力推動。(資料照)

2022/03/26 12: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交公民複決,依現有選舉人數推估,修憲案公民複決門檻高達965萬人,能否過關是一大挑戰,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成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來要高達約965萬公民複決才能過關,困難度很高,民進黨會盡力而為、努力推動這項修憲案由公民複決過關。

不過,李俊俋研判,國民黨團先前在立法院以程序問題為由杯葛這項修憲提案,後來轉而支持,與民進黨及青年團體的喊話及施壓有關,因此未來提交公民複決過程中,他評估國民黨在此案的宣傳上會比較被動。

對於立院這次朝野黨團終於達成共識通過這項修憲提案,李俊俋認為,這相當不容易,後續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往前推進。

李俊俋指出,2005年任務型國代的第7次修憲,將修憲案的通過門檻第一關在立法院訂為必須經3/4立委同意,立院通過修憲提案後,後續將提交公民複決,有關公民複決的門檻,訂為須經選舉人的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當時修憲就訂下這樣的雙高門檻,推估18歲公民權修憲案要有多達965萬公民複決同憲才能過關,困難度因此相當高。

李俊俋說,民進黨未來要努力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提交公民複決時過關,讓基層民眾了解到18歲公民權修憲過關的重要性,這項修憲案最後若能過關,評估來不及適用年底九合一選舉,而是適用於2024總統大選。

至於若2024總統大選可實施18歲公民權投票,是否有利於民進黨?李俊俋說,年輕人雖然對國民黨比較沒有好感,從民調的支持度來看,民進黨也不會比國民黨差,但他提醒年輕人向來在投票意向上呈現比較不穩定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