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事化南海3島礁 邱國正:密切注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左)一同上台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左)一同上台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22 17: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近日受訪時指出,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中,至少有3座已完全軍事化,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也引發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提到,太平島被中國軍事化的3座島礁給包圍,對此國防部怎麼評估,若發生局部武裝衝突有無因應措施?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中國對南海有野心,他們認為整個都是他們的,所以增加軍事設施,這些狀況我們都密切注意當中。

立法院院會今繼續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林俊憲指出,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中國在南沙群島3個島礁完成軍事化,此舉除了威脅周邊國家,最顯著的就是把太平島包圍起來。對此,國防部怎麼評估,中國是否會發動局部性的奪島戰爭或威脅,政府或國軍有怎樣的準備。如果發生局部武裝衝突,政府有什麼立場因應?

邱國正指出,太平島在南沙群島的位置本來就滿中間的,旁邊有很多小島,分屬於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大家之所以到目前為止還能保持一個最起碼的互不侵犯,就是因為墨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規矩。中國軍事化的目標是因為他們對南海有野心,他認為南海的權是他的,所以增加軍事設施,這些狀況我們都正注意當中。且不光我國注意,越南、菲律賓等,只要跟南沙有關的,都密切注意。

邱國正也提到,現在南沙太平島我們不是以軍事駐紮為主,而是以海巡單位人員為主,其意義在於讓大家知道,此處不是我國軍事化設施,而是以平和的方法維護海域安全為著眼的。林俊憲則提醒,我國要把各種狀況先想定好,政府要有不同的劇本來應付不同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