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撐得久支援才會來 專家建議台灣應捨棄無用軍事項目

專家建議,台灣應拋棄無用的軍事項目,專注取得性價比高的防衛性武器。(資料照)

專家建議,台灣應拋棄無用的軍事項目,專注取得性價比高的防衛性武器。(資料照)

2022/03/18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對抗全球軍力第三大國俄羅斯入侵,讓面臨第二大國中國威脅的台灣同樣受到關注。有專家建議,台灣應該要趕緊捨棄一些對防衛戰略無用的軍事規劃,例如兩棲登陸和空降等,將資源投注到更關鍵的項目上,才能有效抵擋共軍攻勢,同時等待美日等盟國支援。

《Breaking Defense》日前刊登一篇題為《烏克蘭敲響了台灣的警鐘》專文,探討烏克蘭抵抗俄國入侵帶給台灣的警訊和作戰上的啟發。內文採訪了前美國安會亞洲事務副資深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他表示,烏克蘭的情勢是一次好機會,藉此促進台灣的動員能量,並改善低估風險及投資不足等歷史性問題。

簡以榮提到,美國和日本政府在去年公開達成共識,視台灣安全為整體國家安全問題一環。但他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有著強大的反介入能力。台灣人必須了解到,無論以美國為首的聯盟有沒有做出安全承諾,都需要台灣抵禦更長的時間,援助才能送達。」

內文提到,台灣現行的戰略重心放在掌控、維持本土制空權,因此會專注取得重型或高端性能戰機或武器。但以烏克蘭來說,比起坦克或是戰鬥機,反坦克、防空武器、訓練有素的後備軍人和全民動員的能力,才是抗俄之戰的骨幹。

簡以榮指出,最有效的方針是迅速拋棄一些對防衛台灣來說,效果甚微甚至無用的軍事項目,以便釋放人力物力等資源在關鍵任務上,「例如空降、兩棲突擊、登陸及密接空中支援等,在現實世界的任何狀況中都對台灣用處不大。」

簡以榮主張台灣發展的項目有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用於鎖定中國船艦,拖式飛彈(TOW)和標槍飛彈用於打擊戰車等地面載具,以及防空用的刺針飛彈等。他也建議台灣應和美國及盟友的無人水下載具(UUV)科技企業合作,提升水雷現代化。

報導指出,中國固然也會從烏俄戰爭中學到經驗。習近平及其決策圈的結論或許會是透過震驚且令人畏懼的轟炸行動,並配合網路、空間和訊息戰,來避免陷入俄國的膠著狀態。此外,基於台灣的人口稠密度,這意味著將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後續的重建工作負擔也更龐大,但對解放軍來說或許是值得付出的代價。而要如何動員人力來抵禦這類轟炸,則是台灣可向烏克蘭借鏡的另一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