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外長談烏主權王毅扯台灣問題 外交部︰台灣、中國互不隸屬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強調民主台灣和威權中國互不隸屬,中國妄議主權令人不齒。(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強調民主台灣和威權中國互不隸屬,中國妄議主權令人不齒。(記者呂伊萱攝)

2022/03/17 12: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外長王毅近日和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話談論俄烏局勢,荷外長談論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時,王毅竟瞎扯稱「希望在中國台灣問題上不要搞雙重標準」。外交部今痛斥中國強加其一中原則在其他國家,令人不齒。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民主台灣和威權中國兩國互不隸屬,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虛構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月15日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電話,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之會後紀要,胡克斯特拉提到,當前形勢下,各國都應尊重別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王毅則回應,「這恰是中國一貫堅持的傳統立場,希望在中國台灣問題上也能言行一致,而不是搞雙重標準。」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今在例會回應媒體提問時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虛構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都應該了解,民主台灣和威權中國兩國互不隸屬,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並在這樣的基礎上和台灣交流合作。

陳立國強調,各國一中政策和一中原則內涵完全不同。在俄羅斯違反國際法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國政府不但一再迴避譴責侵略行為,反而妄加議論「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空談,繼續強加其一中原則在其他國家,外交部對此表示不齒。

陳立國並說,外交部再次呼籲,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譴責俄羅斯隊烏克蘭的侵略,配合國際社會積極措施,制止俄羅斯對烏克蘭暴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